善用雲端優化機房 增進前端應用效率並降低成本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善用雲端優化機房 增進前端應用效率並降低成本

  • DIGITIMES企劃

數位通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研發暨業務支援部經理蔣貴盛。
數位通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研發暨業務支援部經理蔣貴盛。

綜觀企業應用系統存放趨勢,從早期置於自家機房,爾後進入主機代管,進而邁向雲端資料中心,此乃不可逆的科技演進潮流;繼雲端資料中心,是否另有後續發展路徑,協助企業進一步降低IT投資成本、推升管理效率暨安全性?數位通國際網路研發暨業務支援部經理蔣貴盛認為,下一步里程碑即是「雲端虛擬桌面」。

論及桌面雲概念,其精髓不外是自由與彈性,讓使用者不管身處任何地點,透過各種資訊設備、各種網路頻寬,都能輕易存取各種應用軟體。

至於桌面雲種類,主要可分為Session Based及Virtual Machine Based。其中Virtual Machine Based是現今較常見的桌面雲型態,必須依據個人化需求,建構一個個專屬虛擬機,迫使企業需購足相關應用程式授權,形成較重財務負擔。

蔣貴盛指出,有關數位通國際提供的桌面雲服務CloudGate,則屬於Session Based型態,主要是讓每個使用者,依權限共享同一座應用程式資源池,而此資源池可由虛擬機或實體機混搭組成,配置彈性大,利於企業減少應用程式授權支出。

雲端桌面軟體分享  大幅減輕IT維運負擔

CloudGate亟欲描繪「雲端桌面軟體分享」應用願景,強調後端應用伺服器在雲端,任何連網裝置皆可連結至虛擬工作區,而終端顯示器僅顯示來自後端應用伺服器的虛擬影像。

舉例來說,按傳統模式,假使某企業在台北、北京、美國皆有據點,三地都自行建立並維運ERP系統,則唯有當地授權使用者,才可存取對應ERP資料,譬如台北總部人員欲直接存取美國分公司ERP系統,將不得其門而入;而雲端桌面軟體分享的第一個好處,即是打破場地限制,不管台北、北京或美國ERP系統,通通都在同一朵雲,使企業能集中實施高可用、高安全等管理措施,增進存取彈性之餘,也大幅增添安全穩定性。

桌面雲使用情境為何?使用者可透過IE、Chrome、Firefox或Safari等各種瀏覽器開啟CloudGate登入頁面,接著輸出帳號與密碼,若為首次使用,接著可訂閱其所需的APP,如非首次使用,亦可依當下需求更改訂閱APP清單;至於訂閱方式相當簡單,僅需以拖拉方式為之。而在使用部分,則可透過瀏覽器使用所有APP,毋需在用戶端安裝任何額外軟體,操作情境猶如在本機環境一般。

綜觀CloudGate桌面雲架構,有Broker伺服器居間扮演認證中心角色,一旦其接收到使用者登入訊息,會根據該使用者權限,告知可用的APP項目,然後依據使用者需求,指向後端資源池的對應APP,再以RDP或HTML5方式,將APP虛擬影像傳遞給前端使用者。蔣貴盛表示,探究此一運作架構,係由資源池直連用戶端瀏覽器,負載瓶頸並不在於Broker,有利於Broker承接更多來自前端的服務請求。

儘管如此,無論對於Broker、資源池,所能容許的負荷皆有其上限,為避免影響前端應用效率,用戶亦可部署高用可性(HA)暨負載平衡(LB)架構,針對Broker及其搭配的資料庫佈建HA,一來提高運作效能,二來藉此建立備援機制;再者可針對資源池內各個Host群組,依橫向擴充方式強化承載能力。

有關Host伺服器群組的分級之道,則可以APP屬性作為依據。蔣貴盛指出,舉例來說,對於CPU與記憶體資源耗用需求較輕的文書類APP,譬如Word、Excel、Powerpoint等等,可置於同一等級;對於CPU與記憶體資源耗用需求重的影像類APP,如同Photoshop、Illustrator等等,也可擺在於相同等級;至於類似SAS統計軟體等偏向高速運算的計算類APP,則是屬於另一種等級。分門別類的用意,在於確保各類應用程式皆可有效運行。

可快速部署APP  提供各式終端環境採用

蔣貴盛總結桌面雲效益,第一是「強化管理」,可杜絕非法使用,並經由統計分析,優化企業採購軟體授權之政策;第二是「提升軟體使用率」,透過資源共用,減少重複購置軟體授權的現象;第三是「快速安裝部署APP」,藉此建立迅速擴展的能力;第四是「維護簡易」,可降低人力資源的耗用,並提升使用者滿意度;第五是「降低整體成本」,不論針對軟硬體、建置、維護或管理,均可發揮成本撙節的效果;第六是「跨平台」,支援各種作業系統、瀏覽器及終端裝置;最後則是「安全性」,可將資料集中控管,且用戶端毋需安裝任何代理程式。

目前較常見的桌面雲使用情境,其一是改善ERP的應用體驗,讓外出員工可隨時利用ERP即時回應客戶問題,管理者出差時亦可查詢管理報表,瞭解公司營運狀況,對於橫跨兩岸具有多點ERP系統的企業,更可有效降低IT人員維護管理負擔。

另一情境是提升專業軟體使用率,使昂貴的專業軟體不再散居不同部門與位置,透過資源共享而提升使用率,因而減少後端高階硬體的佈建需求,也利於IT人員增進軟體升級等維護管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