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連續性監控工具 確保機房兼顧安全可靠與節能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借助連續性監控工具 確保機房兼顧安全可靠與節能

  • DIGITIMES企劃

宏正自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產品經理孔德華。
宏正自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產品經理孔德華。

對於資訊機房,首要目標在於提高可靠度,只因承擔不起伺服器、應用服務當機風險,所以需要耗用更多備援電力、更多製冷電力,最終結果就是「不節能」!如何在安全可靠、節能之間建立最佳平衡?宏正自動科技綠能企劃部產品經理孔德華認為,必須憑藉適當的工具與方法。

企業在亟思改善機房營運效率之際,需顧及幾項重要課題。首先是容量(含電力、製冷與空間),舉凡高密度機櫃的冷卻機制,當前電力及製冷設施可否容納新IT設備的安裝,以及新IT設備的最佳安裝位置,皆須詳加考量;其次是伺服器運作管理,包括如何追蹤紀錄伺服器運作並即時診斷、如何即時排除問題、如何提供關鍵系統的紀錄保持,都需要審慎思量,如此方可促進人力與效率的最佳化。

問題來了,在滿足上述攸關安全可靠的需求之餘,能否一併兼顧節能訴求?孔德華建議,此時即需關注能源績效指標(PUE)的發展動態,而箇中關鍵就在於空調,在此前提下,用戶不妨參酌ASHRAETC9.9 2011建議書,將機房溫度設定在攝氏18?27度,且應橫跨機房規劃、施工驗收、運作等不同階段,一路持續監控「機櫃冷卻指數(RCI)」、「迴溫指數(RTI)」等參數的變化。

善用RCI與RTI  探索節能改善方向

RCI與RTI兩項指數,前者攸關溫度安全,後者攸關空調效能,皆具備重要意涵。針對RCI部分,一般機房常見的問題,主要是大部分機房擔心過熱,故將空調溫度調得太低,使RCILO呈現偏低現象,此外有許多PUE低(佳)的機房,RCIHI反而有問題,只因為太重視節能而忽略安全,但無論如何,最大問題是多未做RCI即時量測;而在RTI部分,倘若指數大於100%,有熱迴風疑慮,小於100%,則有旁送風之虞,過高過低皆非健康狀態。

因此為了優化機房能源管理效率並顧及安全可靠性,企業需要採用一套兼具即時性與連續性的監控工具,隨時量測RCI與RTI,再據此試算節能改善建議;除此之外,舉凡冷進風溫度、冷進風溫差、熱出風溫度、電力消耗(KWH)、即時功率(KW)等數據變化,亦需連同RCI、RTI納入基本機房即時監測範疇,至於基本機房電力監測方面,則需涵蓋歷史用電報告(含KWH與KW)、耗電趨勢分析等重要項目。

有鑑於機房監測需求至為殷切,宏正遂推出智能型Rack PDU與量測系統,可即時連續提供用電計價、能源使用績效指標、空調品質績效指標、建制節能計劃等一系列關鍵機能;綜觀上述整套方案,係以eco Sensors機房管理軟體為軸心,另外再搭配ATEN Rack PDU、ATEN Cabinet PDU及ATEN Cooling Solution等產品。

孔德華指出,ATEN Rack PDU項下可分無插座、插座級、重要負載(混合式)等不同型態,但只要帶有開關的機種,皆支援主動式過載保護功能,避免機櫃因為安裝新伺服器而過載,確保既有應用服務能夠正常運行。至於ATEN Cabinet PDU,則訴諸Plug & Play、安全可靠、能源管理,以及較佳的連接性,可連接高密度刀鋒伺服器機櫃、UPS或一般發電機、綠能發電機暨儲能裝置,而企業可透過Web/SNMP、MODBUS等通訊協定,集中管理多台Cabinet PDU。

RDHx冷卻系統 適用於高密度機櫃

有關機房冷卻系統,孔德華建議若針對10?15kW中密度機櫃,不妨採納機櫃式冷卻系統,但如果是超過15kW的高密度機櫃,則宜採用機櫃型背板交換式冷卻系統(Rack RDHx Cooling),譬如宏正的Rack RDHx CP 3000系列機種,其主要特色包括100%顯熱冷卻,毋需加熱或加濕;水源供給彈性大,舉凡自來水、冷卻水塔或自然冷卻(Free Cooling)皆可;將既有機櫃做修改即可適用。

惟採用Rack RDHx CP 3000系列機種的同時,另須搭配使用宏正的eco CDU,液體水先在CDU做熱交換,再將攝氏10?17度的水後送至RDHx,接著伺服器所產生的熱氣,將透過RDHx的綿密風孔排出,以達到冷卻效果。

而在資訊設備管理方案部分,宏正係以CC2000集中管理軟體,作為同時納管KVM over IP切換器、智能型PDU、Service Processors、虛擬機器、串列伺服器的樞紐。

另針對伺服器運作管理畫面側錄需求,宏正則提供CCVSR系統,標榜可協助用戶探索IT事件的問題原因與證據,便於從中汲取教訓,其適用情境包括「故障追蹤」:藉由CCVSR記錄IT人員所執行的伺服器操作與更改,以利管理者藉由紀錄找出根源;「稽核佐證」:記錄第三方維修工程師的操作過程,作為保持稽核的證據;「學習培訓」:記錄複雜的操作步驟,並保存為文件,便於講師分享經驗或操作程序給學員。

孔德華強調,總括而論,合適的電力及製冷規劃,始可確保在安全可靠的基礎下進行節能,且因機房內部的伺服器、軟體配置絕非一成不變,所以必須仰賴監控管理軟體,連續性監測節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