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機房管理平台 一手掌握監控資訊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企業機房管理平台 一手掌握監控資訊

  • DIGITIMES企劃

研華股份有限公司資深業務工程師黃世貴。
研華股份有限公司資深業務工程師黃世貴。

企業機房的建置,除了要有完善的硬體規劃之外,軟體監控也得重視,以便隨時掌控機房運作狀態。透過蒐集與統計各種設施的運轉狀況,來達到營運監控的目標,進而降低企業營運成本。

機房環境要求多  環境控管平台為中樞

研華股份有限公司資深業務工程師黃世貴先生,針對「企業機房管理平台Advantech WebAccess」議題做演說。從研華公司簡介、企業機房環境需求、機房管理平台,到機房環境控制器方案等大綱,來深入說明。

首先他介紹該公司迄今已31個年頭,為國內股票上市廠商,在全球都有營運據點,營業額在2013年已達到10億美元,期望2014年有15%的成長。主要銷售區域分別在北美、大中華區、歐洲、亞洲等地。而研華在2013年台灣前20大品牌中名列12名,是唯一僅提供B2B服務而上榜的品牌公司。

在機房環境需求建議要素上,可分成機房運轉環境與機房運轉管理。前者包含電力系統、空調系統、消防系統,後者包括門禁系統、影像監視、環境偵測等項目。這6個項目的環境控制管理平台,可以搭配研華的WebAccess,來作為機房管理與營運管理監測的平台。

全視窗多工平台  即時監測不馬虎

WebAccess為全視窗工作平台,採優先權多工的即時作業系統(以Windows 為工作平台、採Client/Server之架構、具多人多工環境、可由多人同時監控不同現場設備),以及全視窗人機介面?圖控自動化軟體。可讓機房管理人員使用最熟悉的作業系統與使用者介面,來輕易進行監控作業。

此外,其具備開放與彈性的架構,包括:採集中監視與分散控制架構;提供自動遙控、遙信、遙測、警報監視和管理功能;可用於多層級之監控管理,行動中亦可監控;支援DDE及OPC I/O介面技術,可連接各種廠牌之控制器;支援ODBC(開放資料庫互連)介面,讓任何應用軟體都可透過ODBC存取系統之資料;具SNMP通訊協定與其他設備連接,如PDU(Power Distribution Unit,電源分配器)模組;彈性的網路架構設計,支援主從式架構,可隨時因應企業之成長需求擴充;支援多畫面,多重「即時?歷史曲線」紀錄顯示;可直接修改控制流程之參數,不需停止系統作業;具多階權限管理,可確保系統操控之安全性。

在數據與影像之整合技術上,能支援多媒體介面,整合影像及數據於同一監控畫面;可由監控系統畫面查看機房現場數據以及即時數位影像;可同時開啟多個影像畫面,沒有限制。

至於遠端瀏覽與硬體設備通訊協定的支援度上,可透過Intranet或Internet來隨時監看各機房的運轉狀態與即時影像,也能支援如Modbus/Modbus Plus/LONwork/BACnet等工業通訊協定,並支援400種以上的PLC或控制器。以上都是研華在與各業界的合作之下,來為環控需求所設計的功能與高度擴充性。

機房管理現場實績  推動綠色機房新契機

採用研華WebAccess機房管理平台,最大的優勢在於:可透過IE瀏覽器來監控(學習零曲線),採用基於SCADA(數據採集與監控系統)軟體功能配置與管理介面(使用者在監控設定上,或者未來開發新的監控應用時,都只要透過瀏覽器即可),具強大的遠端診斷維護功能(廠區之外也能監控),並支援豐富的通訊協議與設備驅動(不限定研華的硬體平台,他廠的設備也能支援)。因此,該平台可應用在智慧建築、油田、水處理、再生能源、工廠監控、智慧農業等領域。如今全球安裝超過1.8萬套。

WebAccess自2010年開始的7.0版,支援瀏覽器的HMI(人機介面)?SCADA軟體與備援能力,2013年的7.1版整合Google Maps、圖庫增加、整合DiagAnywhere設備監控等,其Express設備管理系統,可自動尋找設備、傳資料、存資料、顯示資訊,達到可以現場監控I/O點的變化,並蒐集硬體裝置的運作狀態,目前2014年最新的WebAccess 7.2版,可支援多點觸控手勢(可應用在觸控式電腦)、GPS定位、IPv6、APAX KW資料整合等功能。

APAX KW資料整合,可支援研華APAX-5000/6000系列的參數資料整合,於WebAccess匯入KW CSV檔來轉換資料,包含測點名稱與位址等,並可將KW變量位址轉化為Modbus位址,以利WebAccess採集APAX即時資料,同時減少使用者測點資料建立時間與專案開發時間。此外,進階模組也全面開放,包含進階警報管理系統、需量控制、即時資料庫、進階排程系統等,讓管理人員即刻享有多種進階環控的功能。

7月即將發表的WebAccess 8.0,採用跨平台HTML5儀表板(Dashboard)來設計,有新一代HMI、跨瀏覽器(IE/Chrome/Firefox/Safari)、具Widget與Dashboard編輯,並可自定Dashboard畫面,提供任何設備、任何地點、任何瀏覽器都能監控的能力,手機免裝App就能監控,因此獲得2014台灣精品獎。

研華環境控制器SRP(Solution Ready Package),搭配WebAccess系統,可依照企業規模來建置單或多SCADA Node,為雲端運算資料收集做準備。另可搭配研華APAX或UNO產品,來提供多點數或少點數的環境偵測控制之需求。

WebAccess系統提供企業機房用戶或是資訊機房系統整合商,立即可採用的解決方案,提供企業資訊機房對於環境偵測之需求,如電力、空調、消防、門禁、影像監視及機房環境偵測等功能;在機房管理上可提供即時或歷史趨勢圖分析、設備交替運轉設定、設備動作報表、系統管理報表、電子郵件告警、簡訊發送告警、能耗管理分析之解決方案,加上研華工業控制器穩定可靠運作模式,此項SPR可立即提供給企業機房或系統整合商立即可採用之智能機房解決方案。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