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監控電源來提升數據中心效能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如何使用監控電源來提升數據中心效能

  • DIGITIMES企劃

ServerTechnology亞太地區銷售總監黃浩然。
ServerTechnology亞太地區銷售總監黃浩然。

在講究環保、綠能、節能省碳的今天,以及許多綠能、節能協會的工業認證標準推出之後,未來許多消耗能源的產品會陸續被節能的產品汰換掉,當然企業機房也不例外。因此如何透過電源監控的管理解決方案,來讓自己企業的數據中心達到節能效果,以降低成本。

綠能已是各國趨勢  節省用電就能增加競爭力

Server Technology亞太地區銷售總監黃浩然先生,針對「如何使用電源監控來提升數據中心效率(Power Monitoring Increases Data Center Efficiency)」議題,從數據中心的現況、主宰數據中心效能的因素、透過電源監控來降低成本、數據中心的目標、能源的效能和用量、綠能的著手和指標、電源監控管理解決方案等等,做深入解說。

他首先說明數據中心的建置,牽扯到不同領域中,不同規格產品,也有不同的發揮方式。如何能幫助企業達到綠能、節能的效果,才會是真正好的解決方案。

從Gartner的研究報告指出,企業的10大業務改善要務,有:1. 加速企業成長;2. 吸引並留住新的客人;3. 降低企業成本;4. 創造新的產品和服務(創新);5. 改進業務流程;6. 實施和更新業務應用;7. 改善技術基礎設施;8. 提高企業效率;9. 改善營運;10. 提高業務連續性,風險和安全。

CIO的10大機房提升要務,則有:雲端運算、虛擬化、行動技術、IT管理、商業資訊、網路,語音與數據通信、企業應用、技術合作、基礎設施、Web 2.0等。因此公司業務與企業機房是息息相關的,提升機房能效也就能提升業務服務等級。

據統計,低效率的操作導致能源使用量增加,以全球和美國在2000?2020年的用電量曲線圖來看,全球用電量在2020年攀升到1400TWhr (1400兆瓦小時),其中,美國則是緩升至3TWhr (300兆瓦小時),兩條線的距離逐年拉大,這是因為美國開始導入智慧節能方案,為其企業與社會節省電源的消耗,達到高效率能源使用的目的。

能源成本上漲與綠能趨勢  推動電源監控以節能

推向綠能的4大要素:1. 能源成本的上漲;2. 企業社會責任;3. 品牌的價值?形象;4. 潛在的法規。以最實際的成本來看,每平方英尺的能源消耗比一個典型的辦公大樓還要多30〜80倍。而電力和3年基礎配套設施的成本已超過IT設備的資本成本。每增加電源時所帶來的散熱花費也會增加,因此導入電源監控,便能有效管理電源的使用。

讓設備規劃經理(Facilities Manager)可以做容量規劃和電源管理、判斷耗電量(kW)與冷卻效能,讓數據中心經理(DC Manager)能夠判斷?驅動效能、容量規劃管理、冷卻效能,也可讓技術總裁(CIO)能夠達到監管要求、降低資本支出、降低總擁有成本(TCO)、並讓公眾認知。

在能源效率方面,2008年大家都是用PUE(能源使用效率,等於總能耗除以IT能耗)來做簡單的能效計算,但2012年開始採用DCeP(數據中心能源效率,等於進行有用工作除以執行該工作時的能耗)來計算能效。

透過細部監控軟體,可以隨時得知各區域耗電量,以及PUE值,也能偵測每個插孔的用電量,並做整體記錄。亦可針對群組用電,以分或以秒的單位來做記錄,並產生圖表與報表。

在監控和容量的規劃方面,首先設備監控部分,據統計數據中心在1/2/3年之後,就有10%/20%/30%的未充分利用率,因此可判別閒置設備與可被虛擬化的設備之外,在關閉不使用的設備時,也應判別異常電源供應與電路是否接近過載。至於帳單與消耗量,對個別部門的用量分別收費,以推動綠能,並教導節約能源的概念。對代管業者來說,也可以記錄?用電趨勢?真實的用電量。

至於綠能著手?電源使用率方面,各綠色聯盟組織紛紛定義各項標準,例如美國環保署?能源之星?歐盟正推動減稅、公共事業公司的折扣(歐盟採自願行為守則、美國環保署可能採類似的行為準則),綠能網則推動 PUE和DCiE的評斷標準;聯邦能源管理計畫,以及PG&E也推動給予實施環保措施的客戶折扣,以及虛擬化。如今大家都往綠能走,IT人員要如何做好電源監控來達到綠能呢?

提供詳細電源資訊  協助企業導向綠能

Server Technology提供業界最全方位的PDU(配電裝置)專門管理解決方案,提供機櫃內AC與DC電源相關產品,搭配Sentry Power Manager (SPM,中控電源管理)來集中管理電源,功能有:電力消耗數據的匯總、單一LED面板視窗、管理全部的CDU(機櫃式配電裝置)、關鍵數據的連續測量、基於任務的安全性、日誌、報告和趨勢分析、分組和集群)。同時支援POPS/PIPS(每單位電源輸出?入的感測)技術,可細部監控各種電源使用率。

在電源監控與管理方案部分,以其Sentry的Appliance架構,從Sentry:POPS/PIPS切換式CDU,將資訊傳遞到SPM與API (SPM的應用軟體呼叫介面),BMS(建築管理?監控系統)可以透過該API來取得用電資訊,讓整個綠能機房的能源使用率,都能在專屬中控軟體與建築能源系統一覽無遺。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