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儲存管理極大化與極簡化的虛擬化技術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讓儲存管理極大化與極簡化的虛擬化技術

宇聯科技總經理 蕭至成
宇聯科技總經理 蕭至成

隨著網路與各種傳輸技術突飛猛進,資料量也呈現爆炸性的成長,造成企業對儲存媒體的需求不斷攀升,但宇聯科技總經理蕭至成指出,企業在儲存資源的管理方式,也開始出現效率不彰的問題。

如企業內部往往存在著各式各樣不同的儲存設備,IT人員常常需要花費很多時間學習管理與應付。此外,隨著公司規模的擴增與資料規模逐漸龐大,讓商業持續營運不中斷的異地備援方案更顯重要,企業也因此面臨如何建置經濟可靠的異地備援機制與方案之問題。

蕭至成表示,目前既有的儲存環境所碰到的瓶頸與限制,其實可以透過管理來解決。如虛擬系統可以處理異質儲存系統的管理,IT人員就不需要學習各種不同的介面。而且異地端若需要建立備援,通常都需要投資重複的硬體成本,但透過虛擬儲存,可以選擇比較便宜的系統,就能達到異地備援的效果。

此外,傳統儲存設備的硬體與軟體綁在一起,如果設備要淘汰時,連軟體都會一起跟著淘汰,如果用虛擬儲存,軔體就不需要跟著淘汰,只要更換新硬體即可。因此,透過虛擬儲存,包括儲存系統選擇、頻寬、Cache及硬碟的擴充彈性,都可以得到解決或沒有限制,等於解決儲存系統的3大瓶頸。

但蕭至成也指出,虛擬化後仍會面對許多挑戰。如因為虛擬機器集中運作,所產生的I/O負載將比一般傳統應用高;儲存系統需要停機維護時,意味著會造成所有虛擬機器無法運作,將是管理上的一大挑戰;虛擬機器數量不斷成長,若儲存系統的擴充能力與延展性不足,對管理員擴充調度上也將造成困擾。

因此,企業若希望利用虛擬化技術讓儲存管理極大化與極簡化,蕭至成認為虛擬化技術必須提供完整的儲存保護機制。如DataCore將功能強大的儲存控制器軔體抽離為軟體,客戶可視I/O需求選擇適當規格的伺服器,以建置出高效能的SAN Controller。

此外,虛擬化技術可即時自動切換儲存設備的資料,包括資料一致性、自動切換都可以做到。更重要的是,目前的虛擬化技術已可用既有儲存設備逐步建置,門檻也因此降低。

虛擬化技術還可提升整體儲存校能及高可用資料保護,如透過自動化儲存切換機制,除可提高資料安全性與可用性外,還可避免儲存設備硬體故障,導致應用程式服務全面中斷的問題。

此外,虛擬化技術也可讓異地備援更易於部署與建置。蕭至成指出,備援系統必須要做到自動化,不能是手動,才不會漏失資料。為了能讓企業順利導入虛擬化技術,無痛資料搬遷更顯重要,包括資料遷移作業複雜度、因資料遷移所需影響的服務停機時間,及異質儲存設備進行資料遷移時,都必須設法簡化或降低,才能降低企業總體擁有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