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有雲還是公有雲?企業選擇雲端儲存費思量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私有雲還是公有雲?企業選擇雲端儲存費思量

  • DigiTimes企劃

對企業而言,雲端儲存及類似方案已經處處可見,從底層的IaaS、中層PaaS到頂層SaaS都可以看到其身影,其中尤以底層儲存資源的網路服務化最為重要。

以Dropbox為例,基本服務免費容量為2GB,也有提供5GB甚至15GB的免費SaaS儲存,使用者只要登記一個帳號,無論你有多少台電腦,甚至不同的操作平台,只要在平台端裝上軟體,等於所有電腦都多了虛擬USB隨身碟。

雲端儲存及類似方案已經對儲存媒體市場,造成某種程度的衝擊。

雲端儲存及類似方案已經對儲存媒體市場,造成某種程度的衝擊。

這種虛擬隨身碟不但不怕遺失,而且因為資料收藏在雲端,可以跟任何人分享和協同合作,而且像Dropbox之類的服務,配合高速寬頻技術的發展,上下載速度十分驚人,加上極快的同步特性,甚至已經對儲存媒體市場,造成某種程度的衝擊。

公有雲儲存要有副本備份

類似Dropbox的公有雲端儲存服務,雖然因為儲存空間有限,目前主要是以一般使用者為主,但對中小企業而言,也還算堪用,即使是大企業,也不能忽視企業員工大量使用類似服務存放資料的可能性,如果存放在其中的重要資料,因故無法存取,仍可能造成企業運作的中斷。

因此,許多實體儲存解決方案(如NAS)不但會加入雲端儲存設計,許多雲端儲存服務如如Amazon和Elephant Drive等,也會提供資料同步複製的服務,以免雲端服務商出現問題時,企業仍有一份資料副本,而資料同步技術,也更方便企業員工利用智慧型手機等可攜式聯網裝置分享和協作資料。

雲端儲存的另一個重要趨勢,就是與傳統視像監控設備結合,如現在當紅的行車記錄器,由於必須不斷的記錄資料,但受限於儲存空間有限,只能選擇儲存最近的資料,或是透過自動碰撞偵測啟動記錄功能,漏錄重要資料的可能性不小。但若能加入收費的雲端儲存服務,除了能增加營運收入外,也可以在產品差異性方面,殺出一條血路。

哪一家雲端儲存解決方案比較可靠

此外,哪一家雲端儲存解決方案比較可靠,也是一個令企業頭疼的問題。根據Ars Technica報導,一家針對雲端儲存服務用戶銷售資料保護方案的業者Nasuni,在2011年底公布一項自2009年4月以來進行的長期測試報告,分析研究市面上主要的16家大型雲端儲存服務供應商進行檢測,決定其對用戶提供的服務優劣程度。

在受測的16家業者中,僅有6家通過了Nasuni的測試,分別是亞馬遜(Amazon)公司的S3 Simple Storage Service,以及微軟(Microsoft)的Windows Azure Storage,在大多數擴充性測試情境下,亞馬遜的S3與微軟的Azure都達到最高表現水準,而亞馬遜在測試中達到零錯誤率,微軟的錯誤率則接近於零。其他4家則分別是Nirvanix、Rackspace、AT&T以及Peer 1 Hosting。

這項測試總共分為5大類別,Nasuni先從研究各家業者的應用程式開發介面(API)整合性開始,「以確保測試本身能夠進行。」其他項目還包括了單元測試,用來測試每家業者在處理如寫入與讀取不同大小檔案等基本功能時的水準;效能測試用以衡量在許多同時進行的任務、包含許多不同物件大小與工作負載類型的多元作業時的系統回應時間;穩定度測試用來測驗在持續寫入與讀取的狀況下,資料是否仍能夠完好保存的長期穩定性等。

Nasuni表示,有通過與沒有通過業者之間的主要差異,在某些情況下,其實非常巨大。例如,當Nasuni長達數星期之久,透過持續寫入僅有1KB大小的小型檔案的方式,企圖藉此計算出每家業者的讀寫錯誤率與效能表現時,在有完成測試的8家業者中,有2家的測試結果未過關,而有8家業者則是根本連測試都無法完成。

Nasuni認為,真正的雲端儲存服務,應該要能夠處理數十億個資料檔案,而且完全無法從人類的一般感官,感受到其運作時的極限狀態。這些在Nasuni測試下遭遇效能問題的業者,簡單地說,根本就是沒有做好提供消費者合理服務水準的準備。

除了針對大企業提供的雲端儲存服務外,針對個人使用者及中小企業的雲端儲存服務,也正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如PogoPlug可以讓企業在iPhone、iPad和Android上遠距管理自己的私有雲儲存,同時亦可以將檔案於PogoPlug上免費的雲端儲存,與自己的私有雲端儲存進行同步。

而由美國CodeLathe公司在2008年成立的私人雲端儲存方案-Tonido,目前全球已擁有超過20萬用戶。Tonido透過自行開發的雲端儲存應用,可以將個人電腦中的硬碟變為可供智慧型手機讀寫的雲端儲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