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智慧醫療最佳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富士通智慧醫療最佳解決方案

  • DIGITIMES企劃

Fujitsu Singapore Director, Healthcare Practice, Infrastructure Services & Solutions, John Siow
Fujitsu Singapore Director, Healthcare Practice, Infrastructure Services & Solutions, John Siow

日本IT服務業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五,富士通(Fujitsu)投入智慧醫療領域超過40年,富士通新加坡Healthcare Practice, Infrastructure Services & Solutions總監John Siow指出,由於日本的醫院數量非常多,將訊息連結在一起,不但對醫療品質的提昇會很有幫助,也讓富士通發展出許多有關智慧醫療的最佳解決方案。

富士通的智慧醫療解決方案,包括長期照護、住院病床管理、手術室與醫療文件管理系統,John Siow指出,這些方案可以讓前端用戶迅速聯繫後端系統,訊息交流變得更為順暢,讓醫療資源發揮最大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醫療院所需要處裡的資料愈來愈多,必須要有非常先進的平台才能有效運作,富士通本身具備大型主機的關鍵技術與開發能力,並同時可自行生產,為智慧醫療解決方案提供最有力的後盾。

富士通在智慧醫療解決方案的經驗,不僅止於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家也都累積不少實務經驗。John Siow指出,不同的國家需要不同的系統,需要的協助也不同,加上醫療照護必須要配合不同國家的政策及環境,豐富的實務經驗,才能幫助用戶迅速掌握智慧醫療的附加價值。

John Siow舉義大醫院為例指出,富士通在該醫院成功建置5台PrimeQuest主機,優異的性能提高5倍的執行效能,透過備援系統更可讓整個醫療系統可靠度大幅提高,也可大幅節省醫院相關作業的處理時間及成本。

富士通提供的智慧醫療解決方案,包括長期照護、床位管理、手術室管理、醫療文件管理等系統,都已發展相當成熟,不但可以減少許多醫護病之間的溝通時間,如病人是否已經送到手術室等資訊,都可以記錄下來,許多醫療用的紙張文件,也都可掃描及儲存,長期照護系統(Wincare)更可評估需要長期照護的病人,需要什麼樣的照護計畫,讓病人可以得到更好的服務,提高醫院或照護機構的運作效率,省下不必要的成本。

以床位管理系統為例,John Siow指出,床位若不夠,病患可能就需要等待很長的時間才能入院,勢必會影響外界對醫院的服務品質觀感,但醫院不能一直增加床位,最終也會影響醫院的收入,若能透過床位管理系統,迅速掌握並確認閒置床位的動態,將能有效改善床位不足的問題。

但如果住院率很高,溝通問題也會更加嚴重。John Siow指出,目前最理想的案例,花在電話上的溝通時間,也要5分鐘,嚴重的狀況甚至可能會超過20分鐘,在實務上會產生許多問題。如在轉移病床時,如果新床位還沒有整理好,就可能會造成轉移作業停頓,讓後續作業出現很多麻煩。

所幸床位管理系統可以提供服務人員即時訊息,如定時將床位清理好,提供管理人員需要多少清理時間,並提供視覺化的溝通介面,許多資訊可以一目瞭然,所有訊息皆可透過VoIP來傳遞,讓醫護人員可以迅速準備,以掌握各種狀況。

如Ward View可以讓管理者直接看到病房的實際狀況,並用不同的顏色代表不同的狀況,如紅色是清理中,黃色是病人即將出院,橙色是已經準備好了,可以接收病人,讓管理人員可以非常清楚的掌握病床使用率。

Census Borard View可以提供以患者為中心的相關訊息,包括身分證、姓名、主治醫生和其他與病患有關的護理指標訊息,並提示重要資訊,如病人容易跌倒,需要特別注意等,有利於護理人員交班時參考。

Hospital View可以提供醫院所有的病床資訊,讓管理人員可以做更全面的策劃,減少預定的時間,讓病人盡快能夠入院治療。

透過醫療儀表板,管理人員還可看到病床使用率,能否應付當天或隔天的需求。John Siow指出,如果沒有適當的管理系統,就無法掌握重要資訊,如平均入住時間是幾個小時,甚至數天的待床等,自然也會影響醫療品質。

智慧醫療資訊系統的報表功能,也是不能輕忽,各式各樣的普查報告,不僅可以提供給上級管理單位來處理,也能夠讓管理人員看到眾多資訊,舉凡病床報告、病房服務報告、出院報告、病床感染報告、病床封鎖/解封報告、登錄嘗試報告、非活動用戶報告等,都有相當多的參考價值。

John Siow指出,智慧醫療解決方案最主要的附加價值,就是可以減少溝通時間,縮短許多提供服務的時間,如床位提供的平均等待時間,可以從20分鐘縮短到2分鐘,還能夠提供病患更準確的床位位置,如靠窗或靠廁所等。

中央管理單位可以知道隔天有多少病人出院,提早規劃病床使用流程,而且所有的資訊都是即時提供,操作也相當簡單。John Siow最後強調,智慧醫療解決方案,必須是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管理,可以讓訊息傳達到其他系統,工作流程可以變得更加順暢,進而提高醫院的運作效率,省下不必要的成本,讓病人可以得到更好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