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CES熱潮 百款平板裝置齊聚COMPUTEX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緯謙科技

延續CES熱潮 百款平板裝置齊聚COMPUTEX

  • 黃彥翔台北

2011年COMPUTEX展正式開鑼,眾家平板電腦大軍蓄勢待發,準備問鼎蘋果iPad的領導地位。DIGITIMES攝
2011年COMPUTEX展正式開鑼,眾家平板電腦大軍蓄勢待發,準備問鼎蘋果iPad的領導地位。DIGITIMES攝

平板電腦堪稱2011年最熱話題,全球品牌廠商已在年初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上做出第1波展示,而即將到來的COMPUTEX,預料將有超過百款的消費、商用與工業用平板終端裝置聚集,且絕大多數產品的誕生過程都有台廠參與。

COMPUTEX主辦單位台北市電腦公會表示,平板電腦已成為電腦消費市場新寵,台灣廠商擁有極佳的嵌入式系統技術,因此在COMPUTEX展中,除了常見的輕薄型消費用平板電腦,也將可看到高效能平板電腦、工業平板電腦等多樣化產品,預料將是展覽期間的重點。

隨著Netbook話題熱度大減,平板電腦取而代之成為當今資訊瀏覽娛樂的重要工具,台北市電腦公會指出,這次的COMPUTEX,包括宏碁、華碩、優派(ViewSonic)、神達、精英、仁寶、網訊通訊等國內外大廠,都會展出各種輕薄型平板電腦,主要以ARM架構晶片和Android作業系統為主要核心,預料將掀起話題;而為了達到產品差異化,各家廠商都在產品中導入獨家軟硬體設計,推出專屬的使用者介面,以創造市場區隔。

其中,宏碁Iconia Tab與華碩EeePad Transformer均已全球上市,並獲得不錯口碑,2款產品均由台廠製造代工;另外,NVIDIA、ARM等廠商也將展出多款使用自家解決方案的品牌產品,台系代工廠均牽涉其中。

除了瞄準消費性市場的產品之外,商用平板也將大量曝光,使用英特爾(Intel)、超微(AMD)等X86架構晶片搭配微軟(Microsoft) Windows 7作業系統,包括宏碁、華碩、優派、大眾等廠商都有產品展出。除了硬體規格高於一般產品,部分廠商如優派推出Android與Windows 7雙作業系統;在軟體功能上,則內建Office軟體相容解決方案,可直接編修Word、Excel與PowerPoint檔案,並與公司伺服器自動同步。由於商務人士對於文字輸入要求甚高,已有廠商提供實體鍵盤作為選購配件,以符合商務市場使用需求。

除了在消費與商用市場,平板電腦在工業用市場的應用已存在多年,在這次包括威強、磐儀、融程電、定誼科技、順多、維田科技、士驊科技、順琦企業、遠拓電腦等廠商,將展示各種不同設計架構、高度客製化的工業平板電腦,不僅具備抗震、防塵等能力,還可因應特殊環境需求提供防水功能。

除了上述廠商之外,包括恆安國際、經典科技、東華影像、奐億科技、愛瑪數位、佳也科技、西歐科技、薩摩亞商尖端科技等廠商,也將展出各種不同尺寸、不同規格的平板電腦系列產品,可針對各種不同市場需求與特性進行客製化。


關鍵字
議題精選-COMPUTEX 2011-雲端議題發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