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手機跨界大戰開打 考驗資源整合能力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AI Fine Tunning-ASUS

NB、手機跨界大戰開打 考驗資源整合能力

  • 沈勤譽台北

本屆COMPUTEX會場中,以平板電腦為代表的新一代行動裝置無疑是最大重點,來自筆記型電腦(NB)及智慧型手機廠商在此展開跨界大戰,儘管雙方陣營各擁優勢,但可以看出各家廠商均極力統整自家資源,朝向軟硬體平台共用、雲端服務共享、多螢裝置整合的方向發展。

不讓蘋果iPad專美於前,以ARM架構及Android平台為主的平板電腦大軍,在本屆COMPUTEX大會師,包括高通(Qualcomm)、Nvidia、德州儀器(TI)、飛思卡爾(Freescale)、Marvell等晶片大廠都展出客戶的各式平板電腦,涵蓋5~11吋機種,其中Android作業系統仍是主力,另外也涵蓋Chrome OS、Linux、Windows 7、MeeGo等平台。

NB及智慧型手機大廠在平板電腦市場短兵相接,各自發揮集團作戰的優勢,朝向軟硬體平台、雲端服務的整合、多螢裝置的分享等方向發展。沈勤譽攝

NB及智慧型手機大廠在平板電腦市場短兵相接,各自發揮集團作戰的優勢,朝向軟硬體平台、雲端服務的整合、多螢裝置的分享等方向發展。沈勤譽攝

高通的Snapdragon處理器平台堪稱大獲全勝,會場中展出宏達電、宏碁、華碩、聯想等品牌客戶的平板電腦,另外代工廠商也有華寶、緯創、廣達、佳世達、富士康、正崴等導入。事實上,高通已有20家廠商開發採用40款Snapdragon平台的平板電腦。

來自NB及智慧型手機領域的廠商在平板電腦市場短兵相接,儘管各擁優勢,勝負尚難論斷,但可以看出各家大廠均極力統整集團資源,希望在市場殺出血路。首先,各家廠商均力求軟硬體平台的整合,例如目前主流處理器平台已經支援1GHz以上,甚至高達1.5~2GHz,而且從單核心走向雙核、四核,足以同時用於開發高階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硬體架構已可共用。

在軟體平台方面,橫跨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廠商,則可共用Android平台及使用介面,同時共享其雲端應用服務,包括宏達電、宏碁、華碩等廠商都有類似作法,比照蘋果在iPod、iPhone、iPad共用iOS作業系統及共享App Store應用程式商店的策略。

隨著平板電腦市場百花齊放,不同硬體架構及軟體平台的產品各有市場,擁有集團資源的大廠可採取分工模式,例如NB團隊負責x86架構及Windows系統的產品,手機團隊則負責ARM架構及Android系統的機種,並可按客戶分別接單,比起單一產品線的廠商更有彈性。

另一方面,跨產品線的廠商也開始推出結合平板電腦及手機、平板電腦及NB、平板電腦及電視的合體產品,企圖整合多螢螢幕的使用經驗,並讓消費者在不同場地彈性選擇使用不同螢幕;除了華碩的Padfone相當吸睛以外,摩托羅拉(Motorola)的Atrix手機也有類似設計。


議題精選-COMPUTEX 2011-雲端議題發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