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未成氣候 商業模式仍待建立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Event

物聯網未成氣候 商業模式仍待建立

  • 沈勤譽台北

本屆COMPUTEX設置有物聯網專區,不少台廠也搶搭物聯網熱潮,不過,從各家廠商展出的產品觀察,仍以無線監控、零售終端系統、智慧電網等應用為主,尚未看到太多創新的產品或成熟的商業模式,相關商機成形恐怕還要一段時間。

在中國移動力推、大陸列入十二五規劃的帶動下,物聯網議題受到矚目,也成為本屆COMPUTEX的熱門趨勢之一,2館還特別設置物聯網專區;儘管來自網通、工業電腦、車用電子、行動裝置的廠商都投入此一領域,但台廠的思維多半侷限在將既有產品加上連結性(connectivity),缺乏對應用層及商業模式的完整布局。

事實上,多數廠商展出的物聯網產品,幾乎仍集中在安全監控、零售終端系統、RFID讀取器、智慧電表等硬體裝置,發展歷程是從沒有連網功能加上連網功能,支援有線網路變成支援RFID、藍牙、Zigbee、Wi-Fi等無線網路,再從內建無線網路變成支援2G/3G行動寬頻功能,但多數台廠坦言,具備2G/3G行動寬頻功能的物聯網裝置商機尚未成形。

不過,台廠除了布局硬體裝置外,對應用服務及商業模式的著墨相當有限。由於物聯網的應用多半在公共安全、能源管理、遠距健康照護、數位家庭等垂直市場或應用情境,需要結合感測、網路、平台及應用等環節的整套商業模式,甚至必須搭配系統整合商及服務供應商,現階段台廠仍以傳統硬體思維的方式切入,在台灣市場也缺乏較大規模的練兵機會,暫時沒有找到較有效的施力點。

根據IDC預估,2020年全球每年的連網裝置出貨量會達250億台,遠遠超過PC的19億台、手機的26億支及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逾20億台,易利信更預估2020年會有500億台連網裝置,所有能受惠於連網的裝置都會被連結。

台廠認為,機器對機器(M2M)或物聯網的發展潛力不可忽視,但必須考量成本、耗電性、商業模式及使用行為;不過,從網際網路的發展歷程來看,只要能先連上網路,自然會有廠商發展各種內容及應用服務,並從低頻寬應用發展到高頻寬應用,而2G/3G模組在經濟規模的支撐下,很快就會降到大家都能接受的價格帶,普遍應用於連網裝置中。


議題精選-COMPUTEX 2011-雲端議題發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