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頻出招 未參展卻搶盡鋒頭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AI Fine Tunning-ASUS

Google頻出招 未參展卻搶盡鋒頭

  • 馬培治台北

Google雖未租下攤位參展COMPUTEX,但資深副總裁Sundar Pichai利用此時機拉攏台灣OEM/ODM夥伴加入Google產業鏈,壯大Chrome OS陣營實力。DIGITIMES攝
Google雖未租下攤位參展COMPUTEX,但資深副總裁Sundar Pichai利用此時機拉攏台灣OEM/ODM夥伴加入Google產業鏈,壯大Chrome OS陣營實力。DIGITIMES攝

若要論這屆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投資報酬率最高的業者,答案可能會讓總共1,800家花錢租攤位參展的業者跳腳,本身並未實際參展的Google,成功透過本身在Android、Chrome OS等領域的熱門話題性,搶了不少參展業者鋒頭,堪稱最擅於操作國際商展話題性的業者。

因搜尋引擎與網路廣告事業起家的Google,由於過去核心事業與台灣高科技電子產業缺乏直接淵源,加上在台灣人力有限,一直與COMPUTEX絕緣,在台灣舉辦的重要國際商展,原本只在4年前強力推動圖書搜尋業務時,參與過台北國際書展,但隨著Google推出Android與Chrome OS開始與台灣高科技製造業產生關連,Google已經連續第3年派出全球高階主管來台參與COMPUTEX,並與台灣ODM/OEM產業建立日益緊密的合作關係。

以本屆COMPUTEX來說,Google先是在5月25日晚間由剛在4月卸下執行長職務並轉任執行董事長的Eric Schmidt出馬,以視訊會議方式與台灣媒體會面,在展前便先預告Google已經開始積極爭取與台灣OEM/ODM業者合作。

負責Chrome計畫最高主管、Google產品開發資深副總裁Sundar Pichai則緊接著在30日抵台,趁著COMPUTEX期間主要大廠高層都在台灣的此刻,與包括宏碁、華碩在內的多家台灣OEM/ODM業者會面,台灣電信業者高層也出席該場晚餐會,商討未來合作方向。

而在微軟尚未端出新產品訊息的COMPUTEX開展首日,Google宣布將在台灣設立Chrome OEM/ODM研發中心,直接就近與台灣OEM/ODM業者緊密合作開發下一代Chrome OS-based裝置的消息,自然就成為業界大事,儘管Google對於該中心的規模、增聘工程師人數等細節,都仍未能交代。

對於Google來說,閃電訪台停留時間不超過32小時的Pichai在短時間內便見完所有該見的重要夥伴,轉赴南韓拜會包括三星在內的當地合作業者,凸顯Google在爭取OEM/ODM業者合作的積極態度。


議題精選-COMPUTEX 2011-雲端議題發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