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iPad撼動PC產業 軟硬平台版圖大洗牌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DForum0522

蘋果iPad撼動PC產業 軟硬平台版圖大洗牌

  • 陳玉娟台北

2011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於5月31日至6月4日首度在世貿中心南港展覽館、展覽一館、二館、三館及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等5個展館盛大舉行,預計將有1,800家廠商使用超過5,200個攤位,展出規模較2010年大幅成長逾8%,本屆COMPUTEX全面聚焦平板電腦產品,蘋果(Apple)iPad所帶動的平板電腦浪潮正撼動PC產業,也讓軟硬平台版圖重新洗牌,硬體平台包括x86架構處理器業者英特爾(Intel)、超微(AMD),與ARM架構處理器業者NVIDIA、高通(Qualcomm)將正面對決,而微軟(Microsoft)也將揭露下一代Windows 8細節,力拼Google Android與Chrome系統。

標:Sean Maloney坐陣 英特爾平板電腦大出擊

往年規模最大的英特爾將由大病初癒的執行副總裁暨架構事業群(IAG)總經理Sean Maloney擔綱演出,將首度對外說明英特爾研發及產品藍圖近況,以及正處於劣勢的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反擊大計。

包括副總裁暨個人電腦用戶端事業群總經理Mooly Eden、副總裁暨隨身型易網機與平板電腦事業群總經理Doug Davis,以及軟體與解決方案事業群副總裁暨系統軟體事業部總經理Doug Fisher將發表最新規劃,重振英特爾在PC及平板電腦等創新行動裝置聲勢地位。

英特爾預將展示搭載英特爾Oak Trail平台處理器平板電腦,可搭載MeeGo、Windows及Android作業系統,而與Google合作的Chrome NB及低價Netbook計畫也會現身。

英特爾除將展示最新Sandy Bridge機種及同步展示合作夥伴最新Z68主機板,也將釋出下一代Ivy Bridge最新細節,然而,近期傳出下一代Ivy Bridge平台恐將延至2011年3月後發布,英特爾回應備受關注。

另外,英特爾預計在8月發布的X79晶片組(代號Patsburg-HEDT)也會曝光,其將與9月面市的3款6核及4核處理器Sandy Bridge-E合組Waimea Bay平台。

英特爾近日對外表示,英特爾不排除為競爭對手生產晶片,若蘋果或SONY有意與英特爾合作,希望生產1款運用英特爾架構核心並加上其自有知識產權的產品,英特爾會謹慎考慮,消息一出,預將成為媒體詢問重點。

APU熱賣 超微將發布Llano

超微則憑藉1月推出的Brazos低功耗平台熱賣逾300萬顆,聲勢也逐步回升,新款Llano APU已開始出貨,COMPUTEX將正式亮相,全球資深副總裁暨全球行銷長Nigel Dessau及全球資深副總裁暨大中華區總裁鄧元鋆等高層將親自向媒體說明超微最新架構與產品技術細節。

超微1月所推出的Brazos低功耗平台,憑藉高性價比獲得Sony、華碩、宏碁、惠普(HP)等大廠青睞,成功推升NB平台市佔,超微乘勝追擊改變第2波APU攻勢,Llano將優先供貨予NB客戶,通路市場則至7月才會正式開賣,超微內部估計,Llano APU在6月出貨量約達100萬顆,7月將再衝上150萬顆,目標至年底出貨量可達800萬~900萬顆。

按超微初步計畫,用於NB平台的3款 Llano APU分別為A6-3400M、A4-3300M Series及E2-3000M系列;用於DT平台的Llano APU型號將會陸續發布,至少有5款A系列、1款E系列。

而針對熱門的平板電腦產品,超微也會揭露最新藍圖,目前APU除已獲宏碁、微星採用外,也正與微軟進行Windows 8作業系統平台開發,預計平台解決方案最快2012年首季將發布。

NVIDIA Tegra 2熱度升 黃仁勳揭露未來藍圖

NVIDIA則由明星執行長黃仁勳親自來台向全球媒體闡述最新Tegra藍圖及架構開發。不過,利用黃仁勳來台的機會,相信媒體會對該公司與微軟進行合作的Windows 8平板電腦及手持裝置專案計畫(Integrated Development Program)更感興趣。

此次為自2006年後重返COMPUTEX展區,儘管攤位規模不及處理器雙雄,但由於將展示Tegra 2成果,包括應用於平板電腦、超級手機及在汽車電子等產品,並發表下一代4核心處理器及Project Denver計畫細節,因此NVIDIA在COMPUTEX期間,也將成為各方矚目的焦點,而往年力拱的3D技術與CUDA運算則為配角。

按NVIDIA先前規劃,預將在2011年下半發布4核心處理器Tegra 3 (代號Project Kal-El),宣稱效能遠優於Tegra 2約5倍,並領先英特爾雙核心NB處理器;緊接著2012年將會推出第4代Tegra(代號Wayne);2013年、2014年則分別是第5代Tegra(代號Logan)、第6代Tegra(代號Stark)。

全球總裁Tudor Brown領軍 ARM架構成展場亮點

另在CES大出鋒頭的ARM,全球總裁Tudor Brown與全球行銷執行副總裁Ian Drew將再度來台,發表未來展望及ARM架構在平板與手機市場上的優異成果,並展示與合作夥伴以ARM核心所開發的各種最新應用和科技,多款全新ARM-based終端裝置產品將會正式現身,而與微軟的合作進度也是話題所在。


議題精選-COMPUTEX 2011-雲端議題發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