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系統大戰延燒 微軟、Google雙雄爭峰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作業系統大戰延燒 微軟、Google雙雄爭峰

  • 馬培治台北

台北國際電腦站31日登場,微軟、Google兩大國際資訊大廠在作業系統領域的戰爭也延燒至此,微軟OEM全球副總裁Steven Guggenheimer親自在展場展示微軟與合作夥伴產品。DIGITIMES攝
台北國際電腦站31日登場,微軟、Google兩大國際資訊大廠在作業系統領域的戰爭也延燒至此,微軟OEM全球副總裁Steven Guggenheimer親自在展場展示微軟與合作夥伴產品。DIGITIMES攝

原本以台灣高科技電子產業外銷商展為定位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近年來逐漸演變成全球電腦電子相關產業領域的重要舞台,也讓微軟(Microsoft)、Google等世界級大廠,將COMPUTEX視為重點宣傳舞台,爭相利用會展期間宣揚自家的作業系統(OS)產品,微軟大談Windows平台帶給產業生態系的經濟價值,Google則力拱自家Chrome OS產品,並積極爭取多年來和微軟交好的PC OEM/ODM業者加入Google陣營。

微軟照例在COMPUTEX租下大面積攤位,展出合作夥伴多項以微軟作業系統為核心的電子產品,從桌上型電腦(DT)、筆記型電腦(NB)、平板電腦(Tablet PC)、AIO、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醫療用平板電腦、工業用嵌入式裝置等,總計超過130款裝置,並在開幕日由總部OEM部門全球副總裁Steven Guggenheimer領軍,代表微軟總部向業界介紹微軟最新產品進度,以及其合作夥伴研發進展。

不過,由於微軟正處於新PC作業系統產品還在開發階段不便展出,而已經在海外公布細節的Windows Phone新版本Mango,卻又沒有新訊息可分享的青黃不接尷尬階段,儘管展場產品豐富,卻不如過去兩年產業期待Windows 7上市,以及Windows 7平板電腦話題帶動下的感染力。

相較之下,Google則使出四兩撥千斤手法,在COMPUTEX登場前1星期,由當時正在歐洲參與e-G8的公司最高階主管執行董事長Eric Schmidt出面,與台灣報紙媒體舉行視訊會議,搶先透露Google對台灣OEM/ODM產業的重視,並且透露安排訪台行程,搶佔媒體版面。

同時,Google也在31日COMPUTEX開展當天,在並未租下攤位參展的狀況下,由Chrome計畫負責人、產品開發資深副總裁Sundar Pichai,對來自多國的新聞媒體介紹Chrome、Chrome OS與Chromebook進度,同時也在開展前夕,邀宴台灣各大PC OEM/ODM業者,並打算在台成立Chrome OEM/ODM研發中心,就近與台廠合作,籠絡意圖明顯。

事實上,隨著PC市場受到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新興裝置影響,而出現成長趨緩現象後,市場對於傳統針對PC使用情境設計的作業系統,開始出現懷疑之聲,但在後PC領域最早獲致成功的蘋果(Apple),卻在作業系統層採取封閉生態系的策略。

儘管Google Android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領域快速發展,對於長期仰賴微軟與英特爾(Intel)的Wintel生態系的台廠來說,微軟提供的方案,完全無法協助他們面對當下的市場競爭,也因此讓作業系統市場出現洗牌的契機,而此刻Google Chrome OS的加入,自然也為市場掀起新的波瀾。

Google為了擴大產業鏈能量,積極與台廠建立合作關係與溝通管道,反之,長期與微軟合作的台廠,卻在下一代Windows作業系統開發上,未能取得領先合作與測試的先機,儘管Steven Guggenheimer在開幕首日的攤位導覽活動上,多次重複強調微軟Windows平台生態系對微軟的重要性,以及微軟對夥伴關係的重視,但面對來勢洶洶的Google,若未能端出對台廠具有實質助益的作法,則因產業更迭造成的微軟生態系鬆散化現象,其影響恐怕日益嚴重。

值得注意的是,微軟總部顯然已經觀察到與台灣ODM/OEM夥伴關係的鬆動現象,因而決定將在6月2日派出總部Windows部門高階主管來台,直接向台灣合作夥伴介紹下一代Windows作業系統的最新技術進展,對照最快可能在年底前便訪台的Eric Schmidt,微軟與Google兩強在作業系統領域的競爭,將會在COMPUTEX後,仍持續在台灣發酵。


議題精選-COMPUTEX 2011-雲端議題發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