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Chromebook只是開始 桌機、平板等著上菜 與微軟徹底不同 不可相提並論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緯謙科技

Google:Chromebook只是開始 桌機、平板等著上菜 與微軟徹底不同 不可相提並論

  • 馬培治台北

Google負責Chrome計畫的最高主管、產品開發資深副總裁Sundar Pichai表示,Chrome OS設計概念不限於NB,Chromebook只是開發初期鎖定的類型。DIGITIMES攝
Google負責Chrome計畫的最高主管、產品開發資深副總裁Sundar Pichai表示,Chrome OS設計概念不限於NB,Chromebook只是開發初期鎖定的類型。DIGITIMES攝

Google與宏碁、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合作、採用Chrome OS的筆記型電腦(NB)Chromebook,即將在6月15日於歐美7國正式上市,負責Chrome計畫的Google產品開發資深副總裁Sundar Pichai則在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開幕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Chrome OS在研發概念上完全沒有針對產品的外觀型式(form factor)設限,僅是在發展初期選擇最多人用的NB起步,目前稱為Chromebox的桌機已經在開發,未來也不排除出現在平板,甚至其他裝置上。

Pichai表示,Chrome OS是基於完全採用網頁應用(Web Application)作為應用軟體類型的新運算典範願景而設計出的作業系統,其運算模式與目前市面上任何作業系統完全不同,因此很難拿來與包括微軟在內的其他作業系統品牌比較,他表示,Windows XP已經是10年前的產品,但這10年來運算典範早已經由傳統必須在作業系統上安裝應用軟體的舊模式,演變成為以網頁應用為主的新典範,但在作業系統層仍沒有因應這個早已演進10年的趨勢而有所改變,因而刺激Google推出Chrome OS,目的便是要建立新的運算典範。

Pichai表示,由於在基礎運算模式上的根本差異,微軟Windows根本無從與Chrome OS進行比較。此外,對於Google為何選擇NB作為Chrome OS首批產品,Pichai則解釋,由於Chrome OS在設計概念與架構上與傳統作業系統完全不同,因而需要在初期鎖定目標,由於NB是目前最多人使用的電腦類型,因而選擇了NB,但隨著時機成熟,沒有預設外觀型式限制的Chrome OS可能出現在包括平板電腦在內的各種裝置上。

對於Chrome OS與Android這兩套Google旗下的作業系統,Pichai認為沒有合併的需要。他解釋,Chrome OS本身鼓吹的是以網頁應用為核心的新運算模式,而Android在架構上仍是必須在裝置上安裝應用軟體來執行,本身設計概念完全不同,現階段他不認為有整合的必要。

對於為何Chromebook初期僅有宏碁與三星兩家合作廠商,Sundar表示,由於Chrome OS本身的設計並非單純的作業系統,而是從軟體、硬體設計到使用模式,都與當下主流運算模式完全不同,因此必須從頭到尾(end to end)與硬體業者合作開發,為了確保該模式能成功,Google必須嚴格管控成品的品質,也因此在初期不但限縮在NB,也只與2家業者合作,但他表示,從Chrome OS計畫宣布起,就有許多OEM/ODM業者表態願意合作,他相信2012年此時將會看到更多品牌與產品。

Pichai同時宣布將在台灣設立Chrome OEM/ODM研發中心,以目前Google在台灣的3名Chrome工程師為基礎,並將增聘工程師與夥伴關係負責人,以與更多台廠合作開發新的Chrome OS裝置。

Pichai說,Google發展Chrome計畫的目標是希望建立以網路為基礎的新運算型式,而這個以雲端為核心(Cloud-centric)的模式成為主流可能還需要5到10年,因此Google沒有必要在初期便急著擴張,希望在品質優先的前提下,一步步打造下一世代的運算經驗。


議題精選-COMPUTEX 2011-雲端議題發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