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薄邊框NB現身 13.1及14吋融合一體成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Microchip Computex
Event

超薄邊框NB現身 13.1及14吋融合一體成趨勢

  • 陳彥廷台北

宏碁率先推出採用仁寶設計的Shuriken面板產品,雖然僅有13.1吋機身但面板尺寸可達14吋。陳彥廷攝
宏碁率先推出採用仁寶設計的Shuriken面板產品,雖然僅有13.1吋機身但面板尺寸可達14吋。陳彥廷攝

鮮少市場提及的手裡劍(Shuriken)面板技術,由於B件邊框縮薄,能使筆電產品的顯示螢幕更大及厚度更薄,這次正式在Computex 2011悄悄亮相,除了在設計代工廠仁寶展示廳出現,系統品牌廠宏碁攤位也亮相,顯示搭配LG Display的Shuriken技術進入量產階段,13.1吋機身創造出14.1吋螢幕,細邊框面板融合一體趨勢已然成形!

超薄型筆記型電腦(NB)成為下半年市場焦點,尤其處理器大廠英特爾(Intel)示意未來處理器效能外,耗電量將從35%大幅降至15%,更多超輕薄美型機種將成設計主流,而LG Display的Shuriken技術進入量產階段,其中,宏碁率先採用至14.1吋產品線,5月已經開始自仁寶出貨。

宏碁在Computex展上展出TravelMate超薄商用機種,整機機身雖只有13.1吋大小,但透過LG Display的Shuriken面板技術,可將螢幕邊框自1.2公分左右縮小到8毫米,而整機更可作到4毫米厚度。但Shuriken技術面板單價成本高,若一般筆記型電腦面板30美元,Shuriken技術就得多花5成成本費用。

不過,仁寶總經理陳瑞聰在會場上指出,筆記型電腦設計將轉型其附加價值,仁寶針對Shuriken縮減邊框的研發設計花了相當長的時間,這也將是仁寶領先其它ODM廠或EMS廠的優勢研發能力。

LG Display的Shuriken技術目前仍只有宏碁計劃採用,初期量產規模雖然有限,但從整體NB設計的輕薄潮流趨勢,預料將成為宏碁力拱的新機系列,將成為宏碁主流NB產品市佔回升的關鍵一役。

目前NB品牌商切入超薄型機種大多採用Open-cell模式組裝,蘋果(Apple)的MacBook Air則算是引領潮流的的首家品牌。不同於傳統LCD模組,Open-cell的模式組裝是由面板廠直接將面板玻璃完成Cell段組裝後,再出貨給背光模組廠,在無塵室裡進行後段的LCD模組組裝,並可以將上蓋厚度作的更薄。

不過,若有成本因素考量,目前部分業者也規劃直接在傳統玻璃基板上作設計,同時在玻璃基板背面進行相關電鍍、塗布等製程,讓其整體面板厚度與成本能再降低。


議題精選-COMPUTEX 2011-雲端議題發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