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經濟、高品質、數位化與即時性的醫療體系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打造高經濟、高品質、數位化與即時性的醫療體系

  • 企業IT編輯部

IBM軟體總部戰略及解決方案首席顧問文金言。
IBM軟體總部戰略及解決方案首席顧問文金言。

IBM軟體總部戰略及解決方案首席顧問文金言斬釘截鐵地指出,當前全球各國的醫療服務體系都不盡然相同,但其目標莫不相同,亦即在確保公民健康,並同時兼顧低成本的要求。不僅如此,可持續運作、高品質與廣泛覆蓋性,更是當前醫療服務體系必須具備的3大要素。當前美國歐巴馬政府所設定的醫改目標,即在於將醫療資訊技術與醫療改革結合,進而打造以資訊為驅動動力的醫療保健系統。

文金言表示,所謂智慧醫療,亦即將醫療資訊技術與醫療改革結合,走向資訊驅動的醫療保健系統。此外,智慧醫療必須符合醫療體系更經濟、醫療服務品質更高、醫療體系更加數位化,以及醫療服務更加即時便捷的4大要件。

首先就醫療體系更經濟而言,一國醫療費用愈高,國民健康卻不一定成正比,就以美國來說,2007年的人均醫療費用高達7,290美元,堪稱全球最高,但美國人民平均壽命也只有78.11歲。反觀日本及英國,其人均醫療費用各只有2,581及2,992美元,平均壽命皆比美國高,各達82.12歲及79.01歲。所關鍵在於錢是如何運用,並花在對的地方上。

當前全球醫療費用已超過5兆美元,並且持續增加中,其中可預防疾病的治療費佔總醫療費用的9成。美國的醫療保健支出高達其GDP的6成,同時政府醫保之25%,皆用在病人最後的12個月。

再就醫療品質而言,英國每年有4萬病人死於醫療錯誤,美國每年則約有近9.8萬人死於醫療差錯,同時每年因醫療差錯所導致的損失即高達170億~290億美元,其中可預防性的醫療差錯之每年損失約35億美元左右。

所謂醫療差錯,不外發放或開立錯誤藥物、錯誤劑量或給藥方式錯誤等。在歐洲,有高達7.8成的民眾相信其所屬國家的醫療體系統存在醫療錯誤,而只有25%的醫療救治之決定是基於充分的證據。

在醫療體系數位化方面,光2010年儲存於電腦中的醫療影像檔,即佔全球總儲存量的30%。隨著愈來愈多的電腦控制及資訊驅動的醫療設備與應用軟體加入醫療資訊體系,醫院資訊部門的壓力也愈日俱增。據美國醫療行業資訊技術協會於2008年的調查指出,6成醫院CIO需同時管理100種以上的應用系統與操作介面。此外,長年累積下來的醫療資訊,讓墨爾本臨床醫生,可以關聯檢索8萬名病人過去25年的病史。

至於醫療服務的即時性問題,英國病人等待入院手術的平均時間約為4週。加拿大渥太華地區急診室的平均等待時間為20小時42分鐘。在地域廣闊的加拿大,有超過90萬人只能得到遠端醫療診治。此外,捷克人前往醫院之最近車程需耗費20分鐘者即佔了7成2。

目前美國衛生部透過內部各部門重點工作規劃的驅動力,以及來自外部法令的驅動力,從部往下規劃並指導「資訊驅動的醫療保健系統」。同時並積極規劃指導縱橫交錯的「醫療訊息交換系統」,例如部委級的國家醫療資訊基本框架(FHA)、業務司、局級專門針對臨床藥物試驗報告的FDA傑納斯系統,以及用於全國性主動型市場准入藥品監控系統的FDA「電子哨兵」系統等。

依據FHA框架之規劃,美國衛生部選擇IBM在有代表性的區域,建立國家醫療資訊交換網試驗區。此外,針對傑納斯系統,IBM並與FDA合作,完成了從設計開發到實施部署的全部作業。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