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醫療照護與病人安全水準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全面提升醫療照護與病人安全水準

  • 企業IT編輯部

針對整個醫療資訊科技的發展,研華公司產品行銷經理鄭景熒表示,醫療IT系統之導入及應用,早在1960年代大型主機當道之際即已開始,當時的醫療保健的關注重點不外財務需求與營收獲利上。管理或財務資訊系統被大量的應用在大型醫院及醫療學術中心,並可進行集中化的資料處理流程。到了1970年代小型電腦廣泛應用之際,醫療保健及救助費用支出持續攀升,於是乎開始對醫療保健成本的抑制有所體會。

時至1980年代區域網路出現,同時微型電腦及PC也漸漸普及之際,醫療健保開始實施前瞻性付費制度,除了財務需求外,臨床資訊之需求也開始受到高度關注,財務與管理資訊的整合因而變得更形重要。

研華科技產品行銷經理鄭景熒。

研華科技產品行銷經理鄭景熒。

進入1990年代,就在資訊界全面進入網際網路時代的同時,美國醫療開始將醫療診察費轉換成醫師資源耗用相對值表(RBRVS)。當時美國總統柯林頓進行一連串的醫療改革,並於1996年制定HIPPA法案,整個醫療界不但開始採用統一的標準,並且使醫療界邁入全面數位化的時代。

總之,當時日漸成長的網際網路對於醫療保健組織有著非常深遠的影響,同時也有相對較小比例的醫療健保組織開始導入電子病歷(Computer-based Patient Record;CPR)。

2000年以降,網際網路與各種新興技術愈來愈普及,其中最引人矚目且影響重大的包括,無線網路技術、語音辨識、二維條碼與PDA等。其中語音辨識技術,可方便醫師透過口述方式來記錄轉成電子醫療紀錄(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s;EMR)。

此外,互動式的Web 2.0也對今後醫療照護產生莫大影響。鄭景熒表示,M化與醫療品質提升會是今後醫療人員與病人之間的發展重點。尤其在醫療人員日漸短缺的當下,IT扮演極其重要的協助角色。

在醫療保健上,美國國家科學研究院附屬醫學研究機構(Institute of Medicine;IOM)特別發布呼籲病人安全及醫療錯誤的警訊報告。此外,美國健康暨人類服務部(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HHS)並要求制定電子健康紀錄(Electronic Health Record;EHR)標準。

該部門介入IOM及HL7健康資訊交換標準格式之變更,以發展EHR新標準,一時之間,HER成為焦點所在。此外,目前各大醫療組織皆致力於醫師處方醫令系統(Computerized Physician Order Entry;CPOE)、醫療管理及其他相關之決策支援系統的建置作業,進而提升醫療照護與病人安全的水準。

鄭景熒指出,當前醫療運算平台大致分成4大項,包括支援醫療認證、防水與無風扇之病人監控平台;具備觸控螢幕與輕薄外型的病人資訊娛樂平台;外型輕薄、低耗電並支援無線網路的護理服務平台;內建高運算、高影像處理能力與人機介面的醫療影像平台。

鄭景熒表示,目前研華科技特別針對數位醫療照護開發出醫療終端機(POC)與行動醫療台車(POC-S155),並在全球醫療界建置許多成功案例並奠下厚實寶貴的經驗。例如荷蘭某醫院即將病人資料專用管理系統的POC終端機用於加護病房與手術室中。

比起傳統PC,專門性POC更加不佔空間,並具備防塵能力,也沒有過多電腦纜線的問題。位於澳洲布里斯班醫院即為外科醫師及手術室同仁,導入具備先進影像系統的研華行動醫療台車。

該設備的導入,讓過去得耗費醫療同仁許多準備時間的外科報告,能夠更加簡單並極具品質地輕鬆完成,對於管理負擔與處理時間的降低助益不小。再者,自從英國倫敦特別為心血管治療導入擁有又大又清晰LCD觸控螢幕的研華POC之後,因而能提供更即時定點照護的心血管監控系統,有效強化中風及心臟病人術中及術後之照護,並有效降低重大照護所衍伸之相關成本。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