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無線網路通訊技術應用於銀髮族居家生活照護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將無線網路通訊技術應用於銀髮族居家生活照護

  • 企業IT編輯部

長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林仲志。
長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林仲志。

高齡化社會來臨!老年人口比例日趨增加。當「前台灣社會年齡超過65歲的老年人口數已突破10%,而MIC更預估此比例到2020年時將達到16.2%,在亞洲地區僅次於日本、香港及新加坡。「根據行政院經建會資料顯示,民國145年時,老年人口與青壯年人口的比例會接近1:1,年輕人的社會負擔極重。」在社會資源不足的壓力下,為使老年銀髮族的生活依然能保有品質與尊嚴,傳統的居家照護方式也必須進行相當變革。

「改變的方向是希望能達到『及早發現病況,及早進行治療』的目標,以延緩銀髮族群的老化過程,並同時使其在生活上感到健康、舒適與快樂。」長庚大學資訊工程系林仲志副教授說:「這表示除了以往生理層面的考量之外,我們還必須兼顧到老年人在心理、精神、社交、辨識能力…等多面向的照護服務。」為此長庚養生村在規劃與建造之時,便在其居家與周遭生活環境中,大量部署了各項生理監測、互動設備,並運用無線網路通訊技術予以整合串連。林仲志表示:「其最終目的就是要打造銀髮族最優質的生活居住環境。」

舉例來說,為了避免干擾到銀髮族個人正常的生活模式,長庚養生村將無線感測網路內嵌於各式傢俱(如燈具、座墊、踏板…等)中,以蒐集其一般日常的行動參數資料,並透過網路傳送至後端中心儲存。這些資料不僅可供醫師們分析其個人身體機能退化的狀況,以便及早進行治療與改善,亦可供該目標對象做為每日自我健康管理時使用。

此外,為提供居民在衣、食、住、行、育、樂與安全…等方面的全面看顧,促成高齡生活居家閘道與社區平台的成形,以上述無線感測網路為基礎,長庚養生村也陸續發展出用藥提醒與藥品辨識、室內定位與導航系統、跌倒偵測、緊急救援自動派遣及智慧型互動桌…等新型應用。以其中的健康促進模式為例,復健醫師即可依據感測器所蒐集到的每位長者退化情況,為其規畫適當的運動處方,該處方會透過網路下載到健身中心的伺服器上,當長者利用RFID啟動健身設備時,該設備即會依據運動處方籤,設定好最好運動模式。「如再配合虛擬實境技境,還可增添長輩們在運動時的娛樂性與互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