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料歸檔比您想像的還重要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醫療資料歸檔比您想像的還重要

  • 企業IT編輯部

台灣IBM系統暨科技事業處技術顧問吳岱侑。
台灣IBM系統暨科技事業處技術顧問吳岱侑。

相較於既往,現今的醫療機構在醫管理方面所遭遇的挑戰極大,舉例來說,有愈來愈多的法規要求醫療院所長期保存成長速度驚人的影像等非結構資料、醫療院所得因應儲存系統容量的不斷擴充拉長停機維護時間,以及如何有效拉升既有軟硬體系統與數據資料的可用性,而非不斷的採購要價不菲的產品。

舉例來說,一個病人在A醫院做了詳盡的身體健康檢查後,A醫院的醫生建議其轉至B醫院,只不過,病患到了B醫院後也沒辦法儘快就醫,因為B醫院無法讀取該名病患在A醫院的電子病歷、因此病患只好再花一次錢、一段時間重新做檢查。這一來一往的時間(與金錢)耗費不但大大的延誤了病患的就醫時間,也打壞了A與B醫院的名聲。

那麼,怎麼有效管理龐雜的健康資料呢?IBM建議醫療院所可從打造一套能夠有效存放、管控各種檔案格式的醫療資料歸檔機制。尤其是在文字與影像等非結構化資料成長極為快速的現下。

IBM系統暨科技事業處技術顧問吳岱侑指出,若是仔細分類醫療院所存放的數據資料,不難發現,至少有八成的資料都屬於非結構化資料,如X光片等影像資料,而且成長飛速,但是對應的自動化管理機制卻十分匱乏。

他進一步以IBM的輔導經驗分享道,台灣的醫療院所至少有30%的健康資料是以人工方式處理,而非自動化管理機制,如趁著夜半、系統使用率較低時停機轉換資料;在資料量仍只有1、2TB之際,該種作法或許還可行,一旦資料量暴增至10TB,問題就很大了。因為醫療院所可能得停機幾天才有辦法轉換數據資料、更別說系統突然中斷後可快速救回系統資料。

為預防上述狀況發生,開始有醫療院所在規劃、布署一套可整合異質系統與硬體裝置的健康資料歸檔系統。因為透過該機制,醫療院所將不用以人工作業方式進行資料歸檔,系統會自動將系統資料存放在適切的儲存設備中,例如自動將常用的健康資料擺放至Coach,不常用的資料存放至儲存設備中。

在察覺上述市場需求後,IBM推出了網格醫療歸檔解決方案(Grid Medical Archive Solution;GMAS)。吳岱侑指出,雖然IBM的GMAS是整合System Storage、System Storage Grid Access Manager、System x 伺服器和全球技術服務而推出的解決方案,但就算醫療院使用的是其他廠牌的硬體裝置,亦可透過IBM的GMAS集中管理、備份存放在上述硬體裝置裡的數據資料。

吳岱侑進一步表示,透過GMAS所使用的虛擬化、自動化和網格等技術,醫療院所與研究機構將能無礙建構一個整合式的醫療資訊歸檔系統;該系統除能讓相關人員以兼具快速與安全的方式存取歸檔影像,亦具備了即時故障切換與自動恢復能力等資料保護功能。

「IBM的GMAS除可支援跨廠牌伺服器與儲存設備外,歸檔技術亦讓醫療院所可以視需求將健康資料置入各種裝置。此外,若發生硬碟空間不足等狀況,系統也會自動示警。」他補充說明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