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也能良善照護心血管病患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遠距也能良善照護心血管病患

  • 企業IT編輯部

台大醫院醫師何奕倫。
台大醫院醫師何奕倫。

鑑於已開發國家多邁入高齡化社會,多數國家都已開始以病患為中心的醫療服務;台灣也不例外。遠距(居家)照護模式已逐漸在台灣市場興起。

在台灣,健康、醫療照護品質與醫療成本的拉鋸戰一直是一個嚴重的問題;更遑論以兼具效率與效能的方式,針對每位病患需求提供對應的醫護服務。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主任何奕倫指出,為拉升醫療照護品質,美國醫療產業正積極發展「Hospital at Home Model」,以及「Patient-centered Medical Model」等兩種新型態醫療照護模式。前者是指透過訓練護理師的照顧能力與制定臨床工作查核表等方式,讓身處醫院的病患感覺在家一般舒適;後者則是指醫院裡的個案管理師透過放置在病患家裡的醫療照護工具,掌握病患的身理資訊。

「台灣也有不少醫療業者開始實施上述的新型態醫療照護機制,」他進一步以台大醫學院為例說明道,台大醫院在去(2009)年8月成立的「台大醫院遠距照護中心」便是針對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設立的中心,中心宗旨在於提供「整合型」個人健康紀錄,並且藉由全天候遠端監測系統,即時發現陣發性或突發性症狀,讓有心臟疾病的病患感覺醫生、照護人員隨時都在身邊。

台大醫院是透過遠距照護系統、視訊與電話等多元工具隨時掌握病患身理狀況。

何奕倫指出,約莫只要7分鐘,放置在病患家裡的遠距照護系統便能將其的血壓、心電圖等8到15項生理數據,傳進醫院個案管理師及醫師的電腦及手機,若系統顯示病患出現不適症狀,個案管理師會即刻請醫師給予藥物諮詢與衛教建議,並依上述資訊協助病患改善狀況。

「台大醫院遠距照護中心提供的是7*24的全天候服務,病患可隨時向台大醫院諮詢。」他說。

何奕倫表示,遠距照護中心成立至今,已完成針對12名重病患者進行的第1期先導專案,而且成效斐然。舉例來說,有一名83歲的男性原本得因為罹患導致下肢動脈循環不良的糖尿病冠狀動脈疾病、進行膝下截肢手術,但因該名病患不願意截肢,因此台大醫院採行的應變措施是截下已出現黑色壞死的兩個腳趾頭,以及透過遠距照護系統進行6個月的居家觀察,穩定病患的狀況。

「上述的案例可證明,新的治療方式將開啟新的病患醫治、處理與照護模式,而且就參加的病患數來看,如已有113位病患完成裝機,以及18位病患等待裝機,病患對該種治療方式的教授度並不低。」何奕倫如是指出。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