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行動分機 增進製造效率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實現行動分機 增進製造效率

遠傳企業暨國際事業群製造業北區業務協理 李裕泰
遠傳企業暨國際事業群製造業北區業務協理 李裕泰

當企業溝通從郵件、即時通訊進步到行動辦公,不僅代表行動工作需求已成為未來企業趨勢,經濟部ITIS報告中更指出,預測2008~2012年全球企業行動工作者平均年複合成長率達5.5%,並預估2012年行動工作人口將達10億以上,約佔總工作人口數30%。由於行動工作已成為未來趨勢,遠傳企業暨國際事業群製造業北區業務協理李裕泰表示,企業必須要因應此一風潮進行事先規劃,方能在提升企業工作效率的同時、有效減少整體通訊費用支出。

智慧型裝置普及 打造行動工作可行性

李裕泰指出,由於智慧型裝置產品日漸普及(包括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再加上行動通訊環境成熟,不少企業已透過建置企業通訊整合平台,將行動工作者日常工作整合至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上,並透過3G上網與行動分機方式與行動工作者進行通訊,大幅提升企業經營效率。

尤其是製造業,面臨工資上漲與缺工情形日益嚴重,設備自動化已成為企業經營趨勢,因此帶動定點工作比例越來越低,員工需要在辦公區、廠區跟客戶區之間移動情形越來越常見。也因為傳統在定點桌機上工作已越來越少,因此企業主只要透過與電信業者合作的方式,將公司分機延伸到員工手機上,再利用移動通訊方式將工作資料傳送到智慧型裝置上,便能確保員工能即時反應、即時辦公,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李裕泰強調,特別是技術人員與業務人員,因為需要經常到機器設備或者是客戶端去做服務,回到公司座位上的工作內容主要是以收發郵件與列印文件為主,因此如何在外能收發郵件並即時處理設備與客戶問題,反而會成為相關工作人員的主要工作重點。

公司分機=業務商機 行動分機是主流趨勢

李裕泰提到,「公司分機是公司業務商機相當重要的一環,千萬不要讓公司分機空響」。因為電信資費的關係,不少公司都會限制員工桌上電話無法撥打行動電話,因此當客戶撥打到公司分機卻沒有人接聽,除非真的有急事,不然客戶自掏腰包撥打行動電話的意願並不高。

如果公司在交換機系統設計上,考量到當員工外出時,可以將公司分機自動移轉到員工行動電話上,不僅客戶只要撥打市內電話就能聯絡到該名員工,節省不必要的通話電話費用,員工也能即時接到客戶來電,第一時間處理客戶問題,大幅提高客戶對公司服務的滿意度。

當公司導入行動分機制度之後,也同步將員工行動電話號碼做重新分配與調整;由於行動電話號碼所有權從個人申請變成公司統一分配,因此當人員有所異動時,只要客戶撥打的還是原來的分機與原來的行動電話,所有業務與服務都可延續,並不受人員調動而有所影響,也能保障公司權益。至於因人員變動所做的交換機設定費用,由於是由電信業者執行,反而可以省下該筆支出。

桌機行動化 手機公私兩用皆可行

許多公司當面對桌機行動化,最大的問題是如何自動計算員工在行動電話上的話費支出,針對此一需求,遠傳電信特別設計CBZ(Company Bill Zone)解決方案。也就是為每位員工提供一組外線直撥分機(Direct Inward Dialing;DID)與分機直撥外線(Direct Outward Dialing;DOD)號碼,並且為依照員工所在位置不同,設定不同通話費率,自動計算通話費用。

當員工是在公司、廠區、院區或指定範圍內(In-Zone),所有的撥出通話費用都是由公司負擔,而且在該區內的員工互打費用等同公司桌機互撥計算。如果員工是在指定範圍外(Out-Zone),若是以分機方式撥打,則算為公司費用;如果是以個人電話直接撥打方式,則算為私人費用。如此一來,不僅客戶只要撥打單一DID電話就能找到員工,而且系統也會自動區分行動電話公私費用支出,員工也不用同時攜帶兩隻手機。在實務案例上,包括多家上市櫃半導體公司與知名手機製造商等都已經全面導入,應用範圍可說是非常廣。

交換機雲端化 行動辦公室上雲端

李裕泰表示,傳統交換機架構下,有多少分公司或辦事處就需要有多少交換機,公司需負擔交換機系統的建置費與維護費。當雲端服務已成為市場趨勢,電信業者針對公司行號所需交換機服務建置雲端交換機功能,讓客戶不用添購交換機也能享有交換機的服務。

以遠傳電信來說,當公司申請One Phone解決方案,只要員工配備行動手機,不僅能直接接到客戶撥打到公司分機的來電,員工在外時只要撥打指定的PNP碼(888)到遠傳電信機房,便可以市話的費率轉撥打到客戶公司電話,而且客戶的來電顯示是公司代表號,並非個人號碼,增加客戶信賴感。

針對擁有多家公司與大型企業而言,遠傳電信推出服務範圍更廣的UC Private Cloud解決方案,除了提供跨公司的公司分機/市話/行動電話/國際電話的電信業務整合之外,更推出公司交換機整合管理維修服務,也就是公司不用再支付維修費用給交換機業者,所有的維護設定管理都委由遠傳電信處理,不僅可節省支出,對於分機跨交換機的系統設定也由遠傳電信處理,可說是大幅提升企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