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核心知識 掌握社媒口碑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打造核心知識 掌握社媒口碑

意藍科技策略行銷部副總經理 張建文
意藍科技策略行銷部副總經理 張建文

知識管理的重點,在於保存企業過去累積的知識經驗,以提升決策效率,目前已有不少的解決方案,做好知識管理的流程控管,但由於企業e化程度很高時,檔案的格式會愈來愈多樣,不管是調閱或開啟,都會很不方便,而且調閱還有權限管理的問題,意藍資訊策略行銷部副總經理張建文指出,搜尋引擎目前已是企業管理內容不可或缺的功能。加上來自於企業外部的資訊愈來愈多,提供整合功能的雲端情報服務,也是企業在打造知識管理系統時,必須考慮的應用。

聆聽社群需求已成趨勢

值得注意的是,使用者對網路媒體信任度迅速提升,張建文引用Golinharris公關公司的資料指出,網路媒體目前已經超越電視、雜誌等,尤其是以社交網絡為基礎的網路媒體,近九成民眾會受網路口碑影響,而且食衣住行各產業,沒有例外,聆聽社群需求,已經成為企業不可忽視的趨勢。

張建文表示,在社交媒體的影響下,消費者購買行為也已經開始改變。過去的消費者是依照「關注、興趣、渴望、記憶、購買」的流程來購買,推動流程的關鍵是廣告,但由於廣告傳播效果下降,與消費者互動溝通已經成為主體,搜尋和分享已經成為行銷推廣的核心,消費者的購買行為已經改成「關注、興趣、搜尋、購買、分享口碑」,企業若沒有能力聆聽社群需求,勢必會影響商機的掌握。

導入工具 提升聆聽正確性

至於企業進行社群聆聽的考量點,張建文認為首先要做好市場考量,企業要更了解消費者的對話中,圍繞品牌的重點有哪些?其次是風險考量,企業要深入了解自身、客戶或產業在網路的負面新聞及口碑;再其次是公關考量,自身新聞與曝光的量與質,或是訊息是否被正確報導或引用,企業都必須充分掌握;最後則是競爭考量,企業必須能掌握同業或競品的動態,以進一步掌握整體市場的發展趨勢。

值得注意的是,社群聆聽的應用情境所需要聆聽的訊息數量愈來愈多,也愈來愈難精準掌握,張建文表示,企業一方面要先檢視自己的聆聽需求,一方面要導入適當的社群聆聽工具,才能掌握正確資訊,提升決策準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