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企業最佳製造管理平台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打造企業最佳製造管理平台

資通電腦ciMes產品經理 曾文光
資通電腦ciMes產品經理 曾文光

由於市場訊息萬變,如何即時正確的彙總資訊,往往成為現今企業的致勝先機。資通電腦MES產品經理曾文光以Toyota煞車事件、塑化劑事件為例,指出企業如果不能即時掌握物料控管的重要資訊,損失的費用有時一個月甚至可以到一、兩百萬美元。因此,企業若希望從接到客戶訂單,到出貨給客戶,中間生產過程都能夠完全掌握,就必須要靠MES(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製造執行系統)來協助。

即時化最重要

曾文光認為MES管理精神包括透明化、數字化及即時化。透明化指的是MES要用來作為分析決策,從執行、整合、監控、管理到決策的流程,都必須透明化;數字化則是指重要的生產管理必須都能夠產生數據報表或資訊,以供隨時查詢;即時化則是能夠即時收集工廠資訊。曾文光指出,由於很多數據報表其實都是加工,不是即時反應製作,導致系統資訊提供與實際狀況有落差,管理者自然就無法做出正確決策,因此三化中,即時化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要即時記錄正確資訊,曾文光認為,第一步就是記錄製造流程上的「人事時地物」,再加以分析及回饋,才能進一步產生「人機料法」的管理資訊,以及「料工費」的成本內容,從派工作業可以產生許多報表資訊,不同的管理階層就可以據以做出適當的管理決策。

目前的MES應用服務非常多,如製程參數可以將所有的製造經驗保留在機台上,就不需要靠人來生產,而是靠累積的知識來生產。曾文光建議導入MES的企業,不能只是追求量的管制,還要重視品質上的追求。

導入MES提高競爭力

但由於製造資訊數量龐大,難以蒐集,曾文光建議,企業必須先決定需要什麼MES應用服務,再決定前端需要採集哪些資訊,不但不會投入不必要的管理成本,而且更可因為正確的資訊,改善製造效率。

曾文光以台灣某家義齒生產公司為例,由於過去採用人工作業,有幾個師傅,就有多少產能,只要有師傅離開,產能就會馬上降低,但後來透過標準化流程,降低關鍵性工作的依賴,產能及量率才得以不會因為有人離職,就馬上出現斷層。

因此,若能有效導入MES,不僅再製造管理面上,可以減少在製積壓、反應即時產能、提升生產量率,進而提高客戶服務品質,更能提供完整產品履歷、提高設備使用率,配合完整報表資訊,還能提供營運管理資訊,進而提高企業競爭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