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智能化提昇半導體製造競爭力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用智能化提昇半導體製造競爭力

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吳吉政
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吳吉政

半導體製造業堪稱是台灣經濟的命脈,但由於技術的演進非常快,市場變化也非常快速,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吳吉政指出,唯有靠管理技術及製造策略的不斷提升,台灣半導體製造業才能因應國際市場的激烈競爭。

用智能化提升製造價值

吳吉政指出,半導體的製造策略,包括新產品投片分配的半導體製造需求管理、晶圓代工的多目標營收管理、半導體封裝外包決策及半導體元件測試多資源動態組合與排程等,都可以透過「智能化」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所謂的智能化,可以分為知識及智力,前者是注重有效收集、儲存、分析與詮釋大量資料的能力,後者則是強調獲取和運用知識,以求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吳吉政指出,企業不管是績效目標數或是運作複雜度,都比過去複雜許多,唯有透過「智能化製造系統(IMS)」,結合資訊科技發展製造系統,使之具備或超越人類的智慧,但由於機器沒有人性感受或靈感,必須搭配高素質、高智能的人才,才能相得益彰。

以新產品投片分配為例,透過IMS可讓製造成本較低的晶圓廠進行生產,以降低總成本,一旦出現供不應求的狀況時,可分配出低階製程數量,以符合企業未來對高階製程規劃的策略。

缺乏訂價能力 要靠產能調整來影響企業營收

吳吉政引述清華特聘教授簡禎富提出的高科技產業製造策略,關鍵在於如何維持成長及獲利,考量項目包括訂價策略、需求規劃、產能規劃、資本支出及成本結構。

事實上,所謂的營收管理,其實就是利用調整價格與控制銷售數量,來達到營收的最大化,營收的表現主要是由顧客需求來決定,但顧客需求滿足的水準,則是由產能來決定。

吳吉政指出,台灣半導體產業比較沒有訂價的能力,因此產能水準必須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產能支援需求的能力,也就成為影響企業營收表現的關鍵。

由於不同的市場,如直接銷售市場、純代工市場及原料買進代工市場,都會有不同的平均單價、毛利及毛利率,因此如何透過產能調整,同時滿足多市場訂單需求分配,便成為晶圓代工的重要製造策略。如工業工程部門,必須設法維護廠內產能模組與產能分配,銷售規劃部門就必須蒐集並整理從銷售人員得到的顧客需求資訊,並與總經理商討需求滿足的狀況,再透過IMS,讓每個產品需求滿足的數量,依照製程別加總後,利用各製程比例分配年度設置產能,以達到多目標最佳產品的組合。

透過智能系統做決策 避免人為疏失

而在半導體封裝外部決策方面,吳吉政指出,透過協同策略外包決策支援系統,可有效解決降低外包成本,某家合作導入的廠商從2004年使用至今,平均每年可節省0.37%的外包成本,金額約新台幣數百萬到千萬不等,等於增加了長期的獲利能力。

此外,協同策略外包決策支援系統也可有效縮短決策時間,如前述廠商的決策時間就從原本收集完資料後的兩天,縮短到僅需不到1分鐘。吳吉政表示,決策時間的縮短,意味著廠商可以擁有比較大的時間彈性,以面對客戶訂單的臨時改變與非預期的需求變異。

如此一來,決策過程比較可以避免人為判斷可能出現的不一致性與不可解釋性,進而讓決策品質更加穩健。

有好方法也要有好執行力

但吳吉政也強調,分工分得太細,不見得有效率,因為個別的效率不代表整體的結果,因此企業在導入智能化製造策略時,不只要有好方法,也要有好的執行力,才能真正全面提升決策及製造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