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市場規模及產品發展方向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電子書市場規模及產品發展方向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郭明錤。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郭明錤。

如果說iPod、Wii、iPhone是電子市場上開創性的產品,那由Amazon推出的Kindle電子書閱讀器,無疑也是創造嶄新使用經驗的劃時代產品。結合Amazon內容銷售模式的Kindle提供了近似紙張的閱讀介面,同時又能以輕薄的造型內存龐大的書籍內容。此一定位滿足了愛讀書者的使用訴求,證實確實存在這樣的一塊市場,進而引爆眾多業者紛紛搶進這個市場。

DIGITIMES郭明錤分析師指出,2009年電子書閱讀器的全球出貨量達到382萬台,雖然遠比不上手機等產品,但相較於2008年的90萬台,卻是爆炸性的成長。因此,此類閱讀器已從市場教育期及商業模式的驗證期正式邁入了成長期,預估2010年可望售出930萬台,而到了2011年更可望突破1620萬台,成長速度相當驚人。

郭明錤分析去年電子書閱讀器快速成長的原因,一方面是Kindle的成功讓各方的業者更有信心,更積極投入這個市場,進而帶動產品價格的下滑,讓消費者的買氣更加提升;在此同時,內容及服務業者也加速數位化的速度,如Google、Skiff提供的開放內容平台,讓消費者有更多的內容可看,當然也更願意買台閱讀器來用用看。

「預估在2010年中Amazon仍然會保有最大的市佔率,但因有太多業者進來此市場,還漸漸稀釋Amazon的市場份額,」郭明錤表示,美國市場仍是最大的買方市場,其中擁有實體通路的B&N是在Amazon之後急起直追的競爭者(推出自有品牌Nook閱讀器)。此外,中國市場的購買力也不容忽視,其中漢王已經營多年,在中國市場有不錯的表現。

閱讀器關鍵零組件包括顯示器、觸控介面、控制晶片等,其中又以顯示器中的電子紙顯示介質最為重要,目前以E-Ink(元太)的EPD技術為市場上最大宗,幾乎所有商品化的閱讀器都是採用E-Ink的技術。郭明錤指出,由於產品的品質佳,加上領先技術不斷地演進,在這一、兩年中E-Ink的市場地位仍很難被撼動。

不過,市場上對電子紙介質的要求會愈來愈高,消費者希望能看到高反射率、彩色化、支援視訊播放、大尺寸、更輕薄,甚至是可撓式的閱讀器設備。除了E-Ink外,市場上有眾多的技術及廠商有意競逐下一代電子書閱讀器顯示介質的主流地位,這些技術包括Sipix的微杯式EPD、膽固醇(Ch-LCD)、電濕潤(Electrowetting)、QR-LPD、iMod等。

郭明錤表示,電子書閱讀器仍有很長的一段路得走,而各家廠商都在摸索更吸引消費者的產品定位設計,例如結合EPD和TFT-LCD的雙螢幕設計。目前市場上也在擔憂手機或平板電腦可能會成為閱讀器的替代產品,郭明錤認為,只要閱讀器仍具有輕薄化、低功耗的優勢,成本也不會太高,那麼與其他產品仍有並存的市場空間。不過,長遠來看,電子書不會只是電子書,未來市場還是可能還會發生定位融合的新產品。


商情專輯-iPad來勢洶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