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的下一代嵌入式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Windows的下一代嵌入式解決方案

台灣微軟OEM嵌入式事業群資深業務經理酆宏達。
台灣微軟OEM嵌入式事業群資深業務經理酆宏達。

距離去年DTF嵌入式技術論壇這一年來,產業的變化已經很大。台灣微軟(Microsoft) OEM嵌入式事業群資深業務經理酆宏達指出,首先從最近的展會和裝置來看,有幾個觀察可以注意,一是RIA (豐富的互動式應用)及介面的強化,瀏覽器已經不再是唯一的介面,更直覺的UI不斷開發出來;二是顯示器走向LED背光及電子紙和3D;三是服務、雲端運算的興起,微軟的雲端運算更強調服務與軟體的結合;四是自然輸入的興起,像手勢、多點觸控、語音輸入或更先進的方式;五是綠色省能源設計備受重視。

連網經驗也變得愈來愈重要,原本使用者慣於在PC上瀏覽,然而PC的螢幕解析度高,若使用手機時是否可直接存取,若換作電視螢幕又如何?串連的使用經驗是一大重點。

以前鍵盤是最普遍的輸入方式,現在自然輸入法盛行,語音、觸控等等都是選項,而微軟的XBOX 360全身動作感應技術「Natal計畫」,更是不需要使用者手持任何硬體即可運作,預計在2010年耶誕節上市。「Natal計畫」50%藉由硬體技術,50%藉由軟體技術。

實際裝置例舉如下,微軟與英特爾(Intel)合作使用英特爾Capella平台的智慧型數位看板概念設計展示品,於2010年NRF展出,它使用了英特爾核心微架構及微軟視窗嵌入標準2011。特點包括,備有攝影機可以分辨出使用者的性別,依男女不同提供不同類型的廣告、具備多點觸控的使用者互動介面、會依據環境改變調整耗電,例如人潮稀少時就將亮度調暗一些、可遠端遙控調整與管理。台灣已有一些賣場有Kiosk,該智慧型數位看板主打高階市場。

使用者希望在PC上的資訊或服務,能夠在其他嵌入式裝置也同樣享用到,因此包括導航、相片等服務與資訊必須跨平台無縫提供,這是視窗未來的重要發展方向。

嵌入式系統的產業機會為何?根據IDC統計,PC的年出貨量為1億台,手機則為10億支,嵌入式系統的年出貨量則高達百億台;由此數據可以看出嵌入式系統的產業機會極大。

嵌入式系統可分作企業用等級和個人等級,企業用嵌入式系統方面,視窗裝置可以滿足企業IT的各項需求,像連接IT的微軟基礎建設、管理IT的微軟基礎建設、IT視窗開發者可以設定位址。

在個人消費性裝置方面,必須滿足豐富的上網瀏覽與美好的使用經驗,微軟Visual Studio讓開發人員很快就能上手,像是拖拉的速度都快了許多;Expression Blend經由XAML開發出網路應用的Silverlight技術、桌上型電腦應用的.NET和Device UX,協助OEM業者快速建立創新的使用者經驗。

視窗嵌入式軟體將手機、電視及各類特殊裝置都與電腦相連接,Windows Live更將手機、電視、各類特殊裝置及PC全都連上雲端。另外,以往應用開發過程中,開發人員彼此之間來回溝通需要花費許多時間,然而使用Windows Embedded CE6.0 R3可以大幅節省時間,讓產品更能即時問世。Windows Embedded CE6.0 R3提供開發上無限的可能性,像是支援以筆觸控、放大縮小和手勢功能,另外也支援Silverlight技術,可以安裝在所有的可攜式裝置。

微軟雲端運算的意義是指雲加端,結合軟體與服務平台,嵌入式軟體開發熱門討論區MSDN Embedded即提供了完整的雲端服務給嵌入式系統開發者參考。

MSDN Embedded在2009年第3季開始啟用,提供軟體加服務平台的Windows Embedded Server和Windows Embedded Enterprise則在第4季上市。2010年陸續問世的包括Windows Embedded Developer Update、Windows Embedded Compact "Chelan",CE將大改版,和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 2011。

微軟嵌入式平台全球擁有超過700家合作夥伴能提供協助,在台灣也建立了Facebook粉絲首頁。


商情專輯-iPad來勢洶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