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不只是iPhone放大版 整合電子書、軟體商店、商業文書處理勢不可擋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iPad不只是iPhone放大版 整合電子書、軟體商店、商業文書處理勢不可擋

  • DIGITIMES商情企劃

iPad雖然從產品規格、應用與現有的公開資訊觀察,十足像極了放大版的iPhone,即便是入門版無3G功能的Wi-Fi版本,也與iPod Touch十分接近,最大的差異應該僅有顯示面板的尺寸。

但實際上,iPad的功能創新,其實便在iPad將電腦的繁複應用,套用iPhone的成功模式,把電腦操作極度簡化到極致,帶給用戶全新的應用體驗,搭配長達10小時電力奧援與隨即開機的操作概念,更加貼近使用者的取用習慣。

iPad多點觸控架構,可讓使用者採更輕鬆的情境操作相關功能。(Apple)Apple

iPad多點觸控架構,可讓使用者採更輕鬆的情境操作相關功能。(Apple)

在技術規格部份,iPad整合的觸控操作技術,為延續iPhone的多點觸控操作體驗,原在iPhone上即十分方便的觸按輸入模式,換成iPad情境,則可讓使用者在虛擬鍵盤完成繁複的操作與輸入,其間可以根本不需要外接鍵盤或滑鼠,如此自然而然就可以讓使用iPad產品不須受限於書桌或辦公室,甚至躺在沙發或是通勤過程,就能搞定在電腦需要繁複指令才能完成的相關操作。

iPad內建行事曆、通訊錄等功能,可應付商務基礎應用。(Apple)Apple

iPad內建行事曆、通訊錄等功能,可應付商務基礎應用。(Apple)

觀察iPad的應用情境,會發現iPad設定的使用情境,將遠遠超越市場上現有熱賣的Netbook低價小筆電,原因在於,Netbook充其量僅是硬體或規格壓縮或瘦身的筆記型電腦,但硬體構型仍無法擺脫鍵盤、觸控板、外接滑鼠等傳統應用模式,但觀察iPad設計,因為它的架構不只是一台電腦,加上整機重量僅700克,而關鍵的觸控式介面讓使用者可更便利操作相關應用,反而更能達到Netbook當初預設能讓使用者隨時取用運算資源的訴求。

iPad可以整合基座與外接鍵盤,達到近似筆記型電腦的操作體驗。(Apple)Apple

iPad可以整合基座與外接鍵盤,達到近似筆記型電腦的操作體驗。(Apple)

在硬體上Apple將iPad直接搭載高階IPS顯示面板,展現Apple產品對於顏色與品質的要求,這使用戶透過iPad觀賞線上影音能有更極致的視覺享受,例如電影或電視影集的色彩表現更加完美,尤其iPad在畫面尺寸提升後,使用者對於面板的顯示效果將有更直接的感受,若受限成本採行低價LCD面板,將會造成玩遊戲或欣賞線上影音的負面感受。

3G版本的iPad,將會對Netbook與電子書形成極大壓力,加上豐沛的無線網路奧援,為商業專案應用加入更多想像空間。(Apple)Apple

3G版本的iPad,將會對Netbook與電子書形成極大壓力,加上豐沛的無線網路奧援,為商業專案應用加入更多想像空間。(Apple)

至於iPad也不光是娛樂用途,除了延續自iPod家族的聽音樂應用外,iPad另可搭配iPad版iWork工具,達到如同單機版的iWork相同的文件處理體驗,例如編寫文件、簡報、試算表都可以檢視、編輯與分享,甚至於搭配外接基座與鍵盤,亦可達到接近Mac電腦的完整操作體驗,這對小筆電、Netbook等產品,甚至於小尺寸顯示畫面的PDA產品,都將因此將會受到嚴重衝擊。

比PDA更大的畫面與相較Netbook更容易的使用情境,都是iPad備受期待的關鍵重點。(Apple)Apple

比PDA更大的畫面與相較Netbook更容易的使用情境,都是iPad備受期待的關鍵重點。(Apple)

此外,iPad的出現也將對電子書市場形成一股強大的壓力,Apple在iPad產品隨採將iPod和iPhone模式直接複製的概念設計,原有的iTunes與AppStore資源仍可在iPad上沿用,甚至推出iBook線上商店,將AppStore的成功經驗轉移,也將造成現有電子書硬體業者較薄弱的軟體資源,形成最直接的衝擊效應。而iBook線上商店Simon & Shuster、Hachette Book Group、Penguin、Macmillon、HarperCollins Publishers五家書商協議,將透過iBook系統架構銷售電子書,建構更穩固的iPad電子書應用基礎。


商情專輯-iPad來勢洶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