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技術於嵌入式裝置之創新應用及挑戰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無線技術於嵌入式裝置之創新應用及挑戰

海華科技研發處長黃忠諤。
海華科技研發處長黃忠諤。

未來單純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將會愈來愈少,無論是相機、手機、手錶、數位相框或遊戲機等,隨著行動應用與多媒體網路裝置的興起,所有的消費性電子產品都將從單1功能走上多媒體影音功能的路,面臨新興需求,嵌入式裝置所帶來的無線技術挑戰為何?海華科技研發處長黃忠諤說:「現在嵌入式系統需要往更輕薄短小、省電、Power又強、抗環境(抗噪、抗熱、防震、防水等)、以及減少客戶開發成本等方向走。」

嵌入式軟體有哪些路?

黃忠諤點出,現在的嵌入式系統的無線技術,已經跳脫單一技術的嵌入,開發者的思維要從無線與無線之間;連接藍牙、3GPP與WiFi等,與豐富的使用介面之間;LCD顯示器、鍵盤、觸控裝置等,以及不同作業系統之間;開放源碼版的Symbian作業系統與Android等,去聯想會遇到的困難。

黃忠諤認為,開發時間需考量到切勿過長或過短,是現今非常重要的市場策略之一!他補充,海華科技提供客戶之Android軟體技術支援,其中就有以縮減客戶產品研發時程為重點的方案。他以海華科技為例,該公司提供DMS服務,包括設計(Design)、製造(Manufacturing),及軟體支援服務(Software service),並以微型化技術、多功能整合設計,支援多樣平台及OS,來縮短系統產品開發時程。

黃忠諤表示,該公司除致力於低耗電、高速傳輸之微型化無線模組Module IC,為因應行動連網裝置市場需求,目前透過軟體整合提供簡單連網的功能,以創新各式行動裝置使用者新的經驗也是重心之一。公司於2010 CES展示全系列11n模組IC產品線,就強調以僅約9.6mm x 9.6mm之微型化無線模組IC,支援多樣的節電模式,以及多元之作業系統支援。

因此,針對藍牙3.0+HS高速傳輸,海華也有具備IEEE802.11n及藍牙3.0之Combo模組IC技術,透過軟體整合及友善介面設計,使用者僅需透過one-touch,即可進行藍牙點對點高速傳輸,不僅簡化連線作業手續,傳輸速度亦較藍牙2.0大幅提升。

開發Android要注意

Google提倡Open Source的精神,但其實也大大考驗著工程師功力,開發Android要注意什麼?而開發者有要如何改善Android系統?

黃忠諤表示,開發Android其實還有許多東西需要重新編寫,因為Android雖然搭架構在Linux上,但很多程式都不見了,並且很多東西都被換掉了,例如:glibc變 bionic、Cario變 Skia、id.so變linker,因此,雖然大型工程可以於受惠自由度的發揮,但過多的客製化,很容易就造成工程拖累。

黃忠諤建議,若於多媒體裝置建置Android要有很好的展現,在切割Layer時就須非常小心,才能提升效率,如:操作速度等,而把Java code降到最低利用率,可以從16%開始降。

此外,在耗電架構上,他指出,也可以從螢幕切換之使用者介面設計著手,而虛擬機(Virtual Machines;VM)與記憶體的改善,可以縮短開機時間,開放平台有好有壞,但每1環節的改良設計,都可以改善程式先天的缺陷。

看好消費性電子產品對開放平台的需求,海華科技推出支援Android作業系統之微型化無線通訊模組Module IC,產品可應用在Android手機、Android行動上網裝置(MID),及Android Netbook等。

黃忠諤鼓勵,所有開放平台上的開發成員若可以合作,餅才會愈做愈大。


商情專輯-iPad來勢洶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