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以彩色與結合出版商優勢 鎖定電子書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iPad以彩色與結合出版商優勢 鎖定電子書市場

  • DIGITIMES商情企劃

數位閱讀器已經相當多,任何一台筆記型電腦都可以成為數位閱讀裝置,但是iPad的出現,卻讓許多電子書業者寢食難安,認為是相當大的威脅,究竟除了蘋果這個品牌的威名外,iPad還有什麼針對電子書設定的特性呢?

就硬體特性而論,iPad最重要的武器,就是彩色螢幕。或許彩色螢幕對於現代許多ICT電子裝置,都是相當平常的設備,但是偏偏電子書為了營造與電子紙相同的閱讀感,所以電子書目前還只有黑白螢幕,且不支援動畫,目前絕大多數的電子書,亦沒有觸控螢幕的功能,相對的,iPad一應俱全。

IPad的彩色螢幕,貼近一般書本的呈現方式,可圖文並茂。Apple

IPad的彩色螢幕,貼近一般書本的呈現方式,可圖文並茂。(Apple)

或許有人會質疑,電子書的顯示裝置,之所以不支援這麼多的功能與彩色,是為了省電需求,畢竟彩色螢幕已經是整個ICT裝置耗電量數一數二的角色。當然這個問題放到iPad上,也是一個兩面刃,不過顯然蘋果的作法是從強化電池的效能作為核心解決方案。

iPad的鋰聚合物電池,根據目前所得到的資料,使用狀態下,可達10小時,待機時間更長達1個月,而就一般書籍的閱讀習慣而論,除非是重度書蟲,不然10個小時應該足夠了。

iPad的電池續航力,可連續閱讀10個小時。Apple

iPad的電池續航力,可連續閱讀10個小時。(Apple)

而且,iPad的硬體售價,也比一般預估的價位低,針對目前大都超過800美元的電子書而言,也構成另一個硬體上的威脅。

另一個優勢就是蘋果知道電子書必須結合出版商,而不僅僅是硬體解決方案,因此除了原本就相當成功的iTunes Store、Apps Store外,另外成立了新的iBook Store,並結合許多出版商提供內容。這樣的模式,許多觀察者都認為,也許能複製iPhone的巨大成功,創造出一股新的電子閱讀商機。

iBook也許才是iPad推出後,能夠打入電子書市場的重要因素,硬體規格相形之下成了次要。(Apple)

iBook也許才是iPad推出後,能夠打入電子書市場的重要因素,硬體規格相形之下成了次要。(Apple)

商情專輯-iPad來勢洶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