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有效性、擴展性、持續性及靈活性的共構機房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建立有效性、擴展性、持續性及靈活性的共構機房

  • 企業IT編輯部

行政院研考會 高級分析師林輝誼。
行政院研考會 高級分析師林輝誼。

當前政府機關為了因應預算緊縮,並提供共享服務,而開始進行共構機房的整併推展計畫。除了建置高品質實體機房環境外,並藉由整合軟硬體與建立創新服務、服務水準,及遵循符合國際標準的資訊安全制度,由政府各機關共同建立新世代的國家級機房。

行政院研考會高級分析師林輝誼指出,共構機房計畫的願景,包括整合優先、簡單化、模組化、標準化、永續化、綠能化及虛擬化,至於該計畫發展策略,則以共構機房為核心,逐步向外擴展完成自動化服務、虛擬運算、營運管理、儲存管理及資訊安全管理等目標。其中儲存管理方面,包括共同備援,以節省成本。

共構機房計畫的推展可預期的效益在於,整個資訊系統可完成85%的整併,全台資料中心得以降到40個,經常性資訊經費也可節省10%,更重要的是,資訊治理能力得以大幅提升。其中,在資料中心的整併方面,會先集中至部會及縣市政府,至於鄉鎮市公所將不再設機房,而直接集中到縣市政府。

至於共構機房的服務層次,包括單位介接、網路連接、伺服應用及備份備援等項目,這些項目是建立在資訊安全防護?標準技術規範(如ISO20000)及共構統合管理等基礎上。所謂單位介接,意指提供申請單位存取服務介接點,會依據所提供的服務等級,提供對應的共構服務;至於網路連接,意指共構機房的網路介接服務,如此一來,機房便不需設置在辦公室中;在伺服應用上,則搭配虛擬及實體主機提供運算資源;而備份備援,除了提供最終資料儲存的服務外,最主要在於降低備援成本。

在服務架構上,目標為建立1個整合網路、伺服器及儲存空間虛擬化,並以服務為導向的虛擬化架構。這是1個實體共享、邏輯分開的服務架構,亦即實體資源是由每個政府部門共享,但各部門使用上就如同擁有個自獨立的實體資源一般。

在虛擬化效益方面,就虛擬化網路服務而言,可用更少的設備提供更多的服務。在區域網路與儲域網路的整合上,可減少網卡及交換器等整體資本的支出。在伺服虛擬化上,將可提升40%的伺服器使用率,並有效降低伺服器的使用數量。至於儲存設備虛擬化,可減少7成的用電量,進而達到30%以上成本降低的效益。

共構機房服務架構提供許多具體效益,首先在於建立了企業化架構的政府資訊共享平台,進而強化政府整體網路資源傳輸環境。在網路方面,統合WAN、LAN、SAN,進而達到通訊系統之整合目標,提供具彈性的網路介接方式;再來是建立點對點服務介接的虛擬資源共享;此外,在於建立智慧節能資料運算中心,透過優化基礎設施,簡化工作程序,資源自動精簡配置等機制,進而達到最大資源有效使用率的效益。

共構機房的未來挑戰,不外空間擴充、設備資源、穩定與安全、綠色節能及統合管理等待解議題。未來共構機房將依循4大方針推展,包括有效性:強調資訊資源整併與虛擬化;擴展性:符合未來組織改造(2011年起展開)之動態資源需求;持續性:業務持續不中斷;靈活性:建立統合與自動化管理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