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機房管理 先從電源開始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高效能機房管理 先從電源開始

  • 企業IT編輯部

力登電腦產品行銷經理黃國紘。
力登電腦產品行銷經理黃國紘。

根據DIGITIMES企業IT 2010年機房設備滿意度調查,針對企業機房管理重點,有高達26.1%的比重認為機房電源管理為2010年資訊管理系統(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MIS)部門的重頭戲。有別於以往,機房管理年度計畫裡只見伺服器主機的升級與更新,抑或網路儲存設備的升級與更新,隨著綠色概念的興起,藉由有效的電源管理落實節能,進而達到資源零浪費的境界,已逐漸成為風潮。

有效耗電評估分3等級

過去在企業裡,電費常常僅次於人事費用居於第2高,於是管理者常對機房運作效率提出質疑,質疑花費在機房的人力與營運費用是否值得?由於MIS部門也很難確切提出報表,以證實設備的採用是高效率,於是,有愈來愈多企業開始採用電能利用率(PUE)值,作為機房管理效率的指標。

何謂PUE?PUE是由IT專家組織The Green Grid定義,該組織致力於提高資料中心的能源效率,意指資料中心的總電能消耗與IT設備本身的電能消耗之比。然而,通常總效率的低下是資料中心所有電源轉換器及元件自身的效率造成,例如:伺服器的供電電源效率約90%,另外10%的能量沒有得到有效利用,且這些損失的能量以熱的形式散發出去,也需要計入PUE。

耗電評估可分3階,第1等級於傳統型或智能型UPS、第2等級是在每一機櫃測量PDU、第3等級為伺服器,其測量的間距依序為每個月、每周、每天,連續不間斷。

力登電腦產品行銷經理黃國紘認為,PUE值仍有再細項化的空間,例如:從UPS耗電的狀況,檢核不同機櫃用電量,進而執行虛擬化或關機動作,甚至進行單一機器本身的耗電,再細分到風扇等細項,進行虛擬化或換機器,並搭配即時的測量,可以達到更高的效率。

黃國紘補充,PUE值愈低愈好,目前台灣普遍已可降到2.0以下,但他提醒,也不要陷入愈低愈好的迷思,過去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超級電腦中心(SDSC)負責人Dallas Thornton就認為,資料中心的PUE指標可達到1.3到1.4,但在台灣,有時礙於地理環境與氣候的差異,不一定非要強調降到1.6甚至1.2以下,此指標是相對的,不是絕對。

PUE值成了綠色企業的評估標準之一?

在美國政府的推動下,企業開始重視機房PUE值的優化,因此,耗電量也為Energy Star評估的指標,但MIS人員也不要盲目跟從,仍需考量大環境的濕度與溫度(熱點與冷點)等配置。

黃國紘補充,隨著虛擬化與機器整合的最佳化熱潮,可以從耗電量來評估,以改善機房。老舊設計的機器,不論在使用或無使用,都呈現開機狀況,往往成為企業耗電的元兇,因此,耗電量也可當作機械汰舊換新的指標,因為愈新的機器,其用電效率更好。

根據Gartner研究,若從資料庫中心移除1個單核x86伺服器,平均1年可省下400美元以上的電費,黃國紘建議,如果有必要,將機器關機是個不錯的選擇。

客製化PDU用於電源管理再強化

電源管理系統的採購方面,黃國紘認為,第1等級與第2等級要確實採購,並且落實測量的必要,若能善用第2等級的PDU,有些甚至可接上16支溫濕度探頭,直接進行溫濕度監測,也可節省溫度測量器的費用,至於第3等級測量裝置,不一定要執行測量,但一定要有,可作為必要測量時的依歸。

舉例來說,第2等級的PDU可接上2根排插,直接進行2個機櫃的即時耗電記錄,配合探頭的溫溼度測量,就能即時更換機櫃的位置,以改善機房整體溫濕度狀況。

黃國紘補充,PDE目前客製化已成熟,善用智能型PDU軟體所蒐集的資料,可優化原始排碳量或電源分配的規劃或重置,也有助裝機流程化,此外,流程化呈現還可顯示迴路用電量,讓資料集中化,以節省資料搜尋與分析的時間。

綜合上述,MIS人員若能善用PUE值,機房機器使用效率的量化報表,以及未來機器整合皆有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