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解決安裝、升級、改線、冷卻4大DC基礎設施挑戰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徹底解決安裝、升級、改線、冷卻4大DC基礎設施挑戰

台灣康寧光纖光纜區域業務經理萬啟曄指出,當前資料中心基礎設施面臨的最大挑戰,莫過於安裝問題。其中在規劃和設計面的主要挑戰,不外週期時間較長且較複雜,其主要問題在於結構配線與點到點配線的對比,以及系統設備解決方案和光纖網路。在網路部署方面,則有耗時及困難2大挑戰,主要問題包括勞動力密集、高報廢率、需專業技能解決方案,以及產品研製時間、展示、標記及測試的困難。

在現有基礎設施上,會面臨布線通道及空間利用率不高的狀況,由此引發資料中心擴展餘量有限、空氣迴圈不良、因熱點而需增加冷卻、遷移、新增和變更光纖餘留。在光纖管理上,有光纖管理不可靠與極性管理困難等挑戰,由此造成資料中心改線處理效率不彰、網路停機時間和故障檢修增加、埠利用率下降等問題。在網路升級方面,不外網路很難往新技術升級的困擾,也就是面對100G乙太、32G FC及120G InfiniBand、並行光技術或高密度系統設備等新技術,會有難以升級的問題。

台灣康寧光纖光纜區域業務經理萬啟曄。

台灣康寧光纖光纜區域業務經理萬啟曄。

在資料中心基礎設施中,軟體、電腦及伺服器的投資成本佔總開支分別為4成、3成及2成,其中以軟體佔比最高,至於網路布線的成本佔比最低,僅1成。而上述比較項目的產品預期使用壽命,依序為5年、3年及15年,其中以網路布線最長;再就網路故障率而言,軟體及伺服器皆在10%左右,PC則不到5%,但布線卻高達75%,由此可見,網路布線的使用壽命最長,所以一經布線,便不會輕易更換,再加上故障比率極高,因此只要有任可不當的光纜安裝,將會導致網路性能下降。

接著要注意的是升級問題,若以目前10GE 21U的機架而言,其每個背板只有512芯,40GE則每個背板有1,536芯,100GE更高達每背板3,072芯,所以管理人員必須理解系統升級會影響數據中心的升級方式。再就遷移、新增及變更造成的挑戰來說,遷移工作站每節點將耗費105~300美元,再配線成本則是每節點200~1,000美元,由此凸顯出網路改線是系統設計必須重視的主要問題之一,尤其當前網路邁向IP融合遷移,如此將減少完成遷移、新增和變更的時間。

至於冷卻挑戰,以Google為例,為解決供電開支超過總預算3成,以及供電成本不斷增加的狀況,而毅然決然地買下風力發電廠,由此說明供電和冷卻是基礎設施設計時的一大考量。此外,透過改用光纖,將使線槽空間節約率高達95%,如此將改善氣流,進而降低冷卻的要求。

康寧Pretium Edge解決方案中的ClearCurve多模光纖,為專門用於打造Edge資料中心的解決方案,該產品與目前國際標準相容,擁有極佳抗彎性能,其彎曲衰減較當前IEC及ITU標準皆改善90%,為完全融合光纖、光纜、連接器及硬體的主幹光纜;該方案尚包括新式小型化設計的模組及MTP適配器面板。此外,優化的合用套套跳線,提高了抗彎的要求,而分支跳線(Harness)方案,實現快速安裝的要求,1U配線箱則提了光纖容量。總而言之,Pretium Edge較先前方案提供了更高的可升級密度,如此的高密度產品可帶給最終用戶更多價值,包括節約機架空間及高架地板空間,至於抗彎性的提升,則具備改善誤碼率(BER)、降低光纖損耗,以及更易升級至新架構等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