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儲存不可擋 雲端儲存效益高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綠色儲存不可擋 雲端儲存效益高

喬鼎資訊行銷業務處產品企劃行銷部經理楊正安表示,所謂綠色儲存技術,是1種在儲存方案中導入能源節省及降低廢棄物排放的新興科技,該技術可達到全面性的低碳排放量。對此,喬鼎資訊特別提出綠色磁碟陣列(GreenRAID)技術,該技術提供機板及電源設計效率、MAID 2.0硬碟進階電源管理功能(HDD Advanced Power Management)、子系統休眠及喚醒管理、遵循業界綠能計畫規範、採用SSD、階層式儲存及容量彈性配置等特點。

綠色環保已然成為全球潮流,這點可從綠色高效能電源供應器上看出。當前電源供應器為迎合綠色節能趨勢,莫不尋求取得80 Plus認證,以符合高效能電源輸出的要求。在市場上,該節能認證較常見的有4種,分別為電源效率達80%的白牌(標準)、效率85%的銅牌、效率88%的銀牌及效率90%的金牌。

喬鼎資訊行銷業務處產品企劃行銷部經理楊正安。

喬鼎資訊行銷業務處產品企劃行銷部經理楊正安。

長久以來,傳統機械式硬碟不但是整個運算系統中的效能瓶頸,同時也是最耗電的裝置元件,因為在儲存系統中,光硬碟就耗去高達7成的電源用量。對此,喬鼎資訊提出階層式儲存機制,以提供更佳的電源管理效益,並可藉由方便的組態設定,因應不同應用環境的電力需求。

對於硬碟機,喬鼎資訊透過MAID2.0標準進行智能電源管理。該標準提供4個電源管理層級,其中Level 0為啟動階段,無法節省任何電力;Level1將硬碟讀取頭卸載暫停,約可節省10~20%電力,回復時間 (Recovery Time)很快,僅需次秒(Sub second);Level 2降低轉速,電力節省達35~40%,回復時間15秒;Level 3減速、斷電,電力節省可達60~70%,回復時間需30~45秒。不過,MAID並不適合所有資料類型,例如郵件伺服器、金融交易系統等需要隨時待命的應用就不適合。

喬鼎資訊並提供電源排程,根據排程可自動喚醒或休眠,全系統待機電源少於3瓦。此外,並支援Wake On Lan (WOL)及Wake On SAS等遠端喚醒機制,其中,透過乙太網路可喚醒系列儲存櫃,而透過與儲存櫃內建JBOD相連,可遠端關閉並喚醒。即使是純粹的擴充櫃,透過Wake on SAS喚醒VessRAID後,每個擴充槽都可分別被喚醒。

依Gartner的定義,所謂雲端運算,就是某種具備擴充性及彈性的IT運算類型,該類型運算資源可透過網際網路技術,以服務的型式交付給使用者。至於雲端儲存(Cloud Storage),為儲存服務供應商(Storage Service Provider;SSP)所提供的1種服務,該服務品質與頻寬正成比,只有要更高的頻寬,就能提供更好的技術。透過雲端儲存,企業不需為不斷增加的儲存需求一直添購儲存媒體,只需按需求及用量付費即可,同時也不必對購買的儲存設備進行繁雜的設定及維護作業,因此雲端儲存是每家公司都負擔得起的儲存方案。

不僅如此,成熟的管理基礎架構,讓雲端儲存成為可行的方案。雲端儲存具備彈性、自動化及經濟規模等效益,但並非所有應用皆適合雲端儲存,應用延遲是關鍵的考量點。當前雲端儲存可應用的市場,大致包括消費者(個人資料儲存及備份)、企業(非關鍵資料之輔助儲存)及Web 2.0(平台運算及儲存之開發)市場。

再就SSD及階層式儲存而言,以SSD取代傳統硬碟,可大幅降低碳排放量,SSD並具備低能耗、低熱功及低噪音等優點。雖然SSD仍較貴,但透過階層式儲存方案,比起完全只用硬碟的系統,可節省3~4倍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