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彈性混合環境備份方案 虛實備份、轉換皆搞定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最佳彈性混合環境備份方案 虛實備份、轉換皆搞定

Acronis大中華區資深技術經理簡碩文指出,虛擬化有好有壞,其最大好處莫過於可簡化伺服器管理、降低整理運作成本(HVAC)、節省ROI等,但虛擬化也給企業帶來一些新的挑戰;再者,當前儲存在成長上也面臨重大問題,因為企業儲存的需求每年皆呈倍數成長,但每位管理人員可管理的TB數,卻只有極微幅的成長,正因如此,高儲存及低管理能力之間形成了極大的落差,這是當前企業必須正視的問題。

再就伺服器虛擬化來說,根據ESG的研究報告指出,虛擬伺服器儲存設備的容量,在接下來的18個月,會從60%成長到74%;在災難復原方面,有51%的採用者在其虛擬環境上實施遠程複製,由此凸顯出虛擬機器在災難恢復時,比實體機器更有流動性。當前資料重複刪除技術愈受重視的原因,在於有近7成的資料重複,經問卷調查,有高達55%的受訪者計劃在12個月內部署資料重複刪除方案,同時有50%的企業計劃採購資料重複刪除方案。

Acronis大中華區資深技術經理簡碩文。

Acronis大中華區資深技術經理簡碩文。

隨著IT環境愈來愈多樣化,環境管理也愈見複雜,幾乎每家企業都有部署一到多種虛擬化技術。儘管運用了虛擬化技術,但大部分公司仍然保留一些實體伺服器,結果導致各種備份產品、策略、管理工具及程序極度混雜,讓人無所適從,此即當前企業在備份上所面臨的最大挑戰。

目前虛擬機器的備份方式,不外代理程式備份、無代理程式備份、VMWare Consolidate Backup (VCB)、vSphere 4s VStorage API,以及整合實體與虛擬機器的備份方案。對此,Acronis提供復原選擇,無論實體或虛擬、狀況、大小、範圍或廠商為何,均可一體適用;在代理程式備份方面,代理程式安裝於每部虛擬機器中,並將虛擬機器當成實體電腦管理(包含分組及原則式管理),所以可從虛擬機器處進行備份,其支援VMWare、Microsoft、Paralles及Citrix等各種虛擬技術。至於虛擬機器轉換,可將備份影像轉換成虛擬機器,其使用方法與還原相同,包含自訂磁碟對應。

無代理程式備份則可從主機進行備份,1個代理程式可保護主機上所承載的所有虛擬機器。無代理程式備份不需要在每部虛擬機器上安裝用戶端,虛擬機器的管理方式也實體電腦相同,這方面可支援Hyper-V及VMWare ESX。再就VCB備份來說,其為透過VCB備份,代理程式裝在VCB主機中,不需在每部虛擬機器中安裝代理程式,其基礎架構是利用現有的VCB主機,只支援VMWare ESX。

比較上述3種備份方式,在虛擬化支援上,VCB只支援VMWare;在管理難易度上,代理程式最困難,無代理程式最簡單;再者,只有VCB不支援重複資料刪除;在備份空間上,VCB也較高;對於伺服器效能影響,代理程式自然影響最大,無代理程式影響最小。

過去重複資料刪除技術可說是大型企業專用的工具,且該技術以往只能應用在支援伺服器上,此外,大部分重複資料刪除產品都是結合軟硬體產品的設計,不過,這些限制在Acronis推出的Backup & Restore 10方案上都不存在了。該方案具備幾個特點,包括檔案與區塊層級的重複資料刪除機制、快速來源端重複資料刪除、與Acronis災難復原方案完全整合、價格合理、可採一般儲存硬體,且安裝快速。

Acronis Backup & Restore 10方案結合了實體及虛擬機器的備份和轉換功能,同時結合儲存的管理及重複資料刪除機制,並提供一致的方法與管理主控台。至於實體電腦和虛擬機器的存檔格式完全相同,所以還原彈性將不會受到任何限制。總而言之,Acronis Backup & Restore 10提供相對完善且富彈性化的混合環境備份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