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生產力4.0 提升數位製造與行銷競爭力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導入生產力4.0 提升數位製造與行銷競爭力

  • DIGITIMES企劃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能源與精敏系統設備處副處長林崇田。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能源與精敏系統設備處副處長林崇田。

肇因於「極端經濟」型態成形、企業人力斷層、供需失衡、銷售/服務型態遽變,致使世界各國相繼提出新產業政策,包括德國推動「工業4.0」、美國推動「先進製造技術AMP2.0」、日本推動「產業振興計畫」、南韓推動「製造業創新3.0」、大陸推動「中國製造2025規劃」,目的皆在促進工業技術、工業體系、工業結構之再造。

順應全球風潮,台灣提出生產力4.0方案,重點在於「智慧化」,應用感測器、資料處理、智慧決策、作動控制智慧機器人等,發展智慧化產品設計、生產製造、行銷服務,以鏈結全球產業供應鏈。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能源與精敏系統設備處副處長林崇田認為,技術與製造能量的建立,需一步一腳印養成,台灣目前多數製造企業約處在生產力2.0的水準,宜先補強基礎建設,再思考要推展到3.0或4.0,只因不同Level建置所需時間成本不同,且各產業對生產力4.0的需求層次高低亦不同。

整合IR、IoT、大數量及CPS  提升智慧製造能力

林崇田接著說,德國工業4.0以虛實整合系統(CPS)為主,美國AMP強調資通訊加值服務,而台灣則結合兩者優勢,再融入精實管理,形成生產力4.0內涵;至於箇中關鍵技術項目,則含括智慧型設備(IM)、智慧機器人(IR)、物聯網、大數據及CPS。

其中CPS是結合電腦運算、感測器與致動器裝置的整合控制系統,旨在協助製造業揮別過去試誤(Trial-and-Error)低效模式,重新建立一個涵蓋模擬、分析、設計、量測、修正(反覆調校)直至實際生產等流程步驟的高效製造模式;以金屬中心曾協助廠商開發的FPCB及晶圓後段製程自動曝光機專案為例,此類產品的製程需仰賴自動化機器視覺輔助,然相關高階設備要價昂貴,故業者傾向自主開發,卻礙於經驗不足,在試誤中得不到好的效率與精度,惟在整合類神經網路及進化優化演算法、導入CPS精神後,果真大幅提升整體效能。

針對有志導入生產力4.0的企業,林崇田建議,首先需要思考企業角色與面臨問題,例如究竟屬於國內供應鏈、全球供應鏈、隨機代工或自創品牌...等角色,面臨紅色威脅、削價競爭、競爭力下降、訂單減少、自動化不足或缺工等問題,才能釐清「希望生產力4.0做什麼?」,找到方向後,再審慎評估投入成本與產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