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特克雲端平台 實現設計製造與工廠規劃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歐特克雲端平台 實現設計製造與工廠規劃

  • DIGITIMES企劃

台灣歐特克技術經理黎煥治。
台灣歐特克技術經理黎煥治。

由於市場需求轉變,使過往大量生產時代逐漸走向盡頭,取而代之的,是自造者、智造者兩條全新路徑,後者是製造企業轉型升級的主要方向,務求在生產成本不變甚或減低之下,實現少量多樣生產。

歐特克(Autodesk)有鑑於製造產業趨向遽變,遂憑藉30餘年業界經驗,推出Fusion 360產品創新平台,基於雲端提供CAD、CAM及CAE功能,訴求將模擬、設計及工程作業流程完全整合,且增強團隊合作機制,提供即時多用戶協同設計、跨系統與跨平台轉移專案等實用功能。

台灣歐特克技術經理黎煥治說明,Fusion 360蘊含四大特質,分別是雲端共享、軟體租賃、專案協同與移轉應用,期初是基於創客需求所設計,如今獲得愈來愈多企業研發部門採用,不僅用於產品設計,也被用於諸如結構強度的分析模擬、CNC加工程式撰寫,乃至3D列印前置處理暨檔案輸出;值得一提的,一旦結合Autodesk Within層積製造新思維,即可藉由衍生式設計而實現複雜結構設計,如同Under Armour限量推出專業訓練鞋「Architech」,便是採用Within進行建模設計。

除此之外,Autodesk推出基於雲端的智慧工廠規劃方案。對此黎煥治解釋,由於自動化生產線中設備排佈交錯,不易以2D佈局方式表達,但2D畢竟簡單易用,故70%企業仍以此進行產線佈局,只不過後續問題也不少,包括2D工廠設計可能忽略例如干涉或衝突等許多現象,2D的傳統提案方式難以勝出對手,以及規劃與實作的落差導致高設變成本。

只需三步驟 迅速推動3D產線佈局

反觀Autodesk提出的智慧工廠規劃,則完全顛覆產線設計者的過往認知,訴求僅需3步驟即可邁向3D佈局。第一步為規劃廠房(牆、柱、門、窗、地板...等),第二步是積木式排佈設備、規劃產線,第三步則為建立數位工廠、進廠虛擬參觀;至於箇中蘊含的獨特功能項目,則包括了產線平衡分析及自動建模、積木式3D設備模型排佈、人因工程模擬與作業研究、逆向建構現有已峻工產線,以及擬真的作業過程渲染動畫,譬如其中的「產線平衡分析及自動建模」,即含括批次導入已規劃製程與工時等參數、依製程規劃將生產設備指定予各工站、產線平衡分析模擬預先找出生產瓶頸、將產線規劃導至AutoCAD進行場地配置、系統自動同步成為3D數位產線等細部功能。

基於物聯網(IoT)發展議題,Autodesk於近期購併SeeControl,其不僅可以整合工廠軟硬體資訊,並提供視覺化介面呈現與控管,亦廣泛支援不同通訊協定與裝置,使用戶只需透過直接點選與拖曳的方式,便可在無需費時撰寫程式的前提下,快速實現資訊配置需求,巧妙建立設備壽命狀態監控機制等功能。黎煥治另強調,因應雲端化、智慧化浪潮,2016年起Autodesk改變銷售方式,不再出售永久性授權,一律改採租賃的方式提供固定期限的使用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