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emens Lifecycle Management Software 以單一資料骨幹驅動數位製造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Siemens Lifecycle Management Software 以單一資料骨幹驅動數位製造

  • DIGITIMES企劃

西門子Camstar大中華區客戶經理周利郎。
西門子Camstar大中華區客戶經理周利郎。

來自西門子Camstar新加坡公司的資深業務發展總監Pai Oak Siew,及西門子Camstar大中華區客戶經理周利郎二人聯袂登臺,合力演繹如何在製造業創造競爭優勢。周利郎開宗明義強調,工業4.0揭開智慧製造時代的序幕,深究其主要特徵,包括了人、設備與系統實現智慧互聯,藉由整體價值鏈的即時共用而實現所有資訊,而價值鏈將依據用戶需求實現動態的自我組織與優化。

至於前述所指的智慧製造價值鏈,則含括智慧機器人、模擬、基於軟體實現橫縱向整合、工業互聯網、工業安全、雲端運算、增材製造、擴增實境、大數據分析等元素,箇中核心價值在於軟體整合,Siemens PLM Software基於PLM/MES平臺,即可一體實現智慧製造環境所需之虛實整合能量。

西門子Camstar新加坡公司資深業務發展總監Pai Oak Siew。

西門子Camstar新加坡公司資深業務發展總監Pai Oak Siew。

Pai Oak Siew接著指出,環顧製造技術大趨勢,最值得留意的三大關鍵項目,即是物聯網、智慧製造網路及大數據分析,尤其大數據分析更可謂重中之重,只因其為改善客戶體驗的主要動力來源。以戴爾電腦(Dell)為例,該公司面對200家供應商、擁有1,600項產品、內含8萬項零組件、銷售對象多達100萬個客戶,每年接獲高達20億次客戶諮詢,最好的方式,便是藉助物聯網、大數據分析等技術力量,以便於積極主動地幫助客戶在問題發生前夕,就有所警覺,搶先解決問題。

然而Dell所面對的供應商、產品、零組件、客戶均屬為數眾多,導致數據結構趨於繁複,因此該公司為了落實大數據分析,特別設置了統一資料模型,確保生產製造、組裝操作、Supply Hubs、客戶資訊、維修中心等各不同環節的資訊,皆得以緊密鏈結,如此一來,當Dell日後遭遇任何一項產品品質問題,都能迅速回溯價值鏈形成歷程,進而推導問題的真因,待排除障礙後,接著透過資料探勘(Data Mining)技術啟動最佳化測試程式,確認品質問題不復存在,順勢帶大幅減輕客訴案件發生機率。

強化NPI流程與產品管理  掌握智慧製造關鍵

Pai Oak Siew觀察,現今半導體與高科技產業,都面臨遭購併壓力、複雜供應鏈、零缺陷期待、複雜產品項目,及愈來愈短的創新流程等諸多挑戰,意欲克服考驗,先決條件便是致力優化企業內部流程,具體措施則包括產品效能分析、品質管理、變更管理,以及建構NPI(New Product Introduction)流程。

而Siemens PLM Software以Teamcenter協同平臺為基底,藉由取自PLM的設計、規劃與設計資訊,經由模擬軟體建立高度精確的數位元模型,繼而串接製造操作管理軟體(MOM)與MES、TIA Portal,進一步與控制器、分散式I/O、HMI、驅動器、運動控制與馬達等自動元件整合,憑藉「由上而下的產品驅動」、「由下而下的過程驅動」,營造一站式無縫整合智慧製造核心技術的獨特利基,據此協助半導體與高科技產業實現上述流程優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