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網強調數據管理及運用 帶動生產力提升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台塑網強調數據管理及運用 帶動生產力提升

  • DIGITIMES企劃

台塑網科技專案顧問郭沛恩。
台塑網科技專案顧問郭沛恩。

綜觀工業4.0傳達的訊息,乃是隨著產品生命週期縮短、C2B消費型態崛起、全球化競爭、需求多樣化批量少、人工及材料成本上升、資源限制與氣候變遷等趨勢成形,驅使製造業強化ICT應用,從工業3.0數位化推進至虛實整合(CPS)新局。

台塑網科技專案顧問郭沛恩認為,邁向工業4.0路途中,產業應關心的大事,不外乎隨時檢視可利用的數據,接著研究如何快速取得數據、有效使用數據,最終藉由創新與變革讓ICT工具為自己所用。在此前提下,製造業首要之務,即是落實生產數據即時聯繫,藉由訂單/生產預測,向下逐級驅動管理層訂單生產計畫、生產準備及調度、執行與管制、物料資源與週轉,其間所有攸關於時間、批次、數量、品質、責任、生產動態等各項資訊,都務求留存明確記錄,促使製造過程數據化,最終再經由現場層、MES執行層向上回饋至管理層,以期發揮產銷平衡綜效。

論及台塑集團製造e化管理功能架構,係遵照ISA-95定義,從下而上區分為設備、工廠自動化(內含自動監控、程序控制兩層級)、產線追蹤與控制、計畫與管理等五大層次,居中橋接ERP與現場製程等虛實世界的樞紐,即是由MES、RTPMS(即時生產管理)等系統構成的作業追蹤與控制機制。

總括而論,台塑集團邁向生產智慧化的路徑,依序歷經自動化、存貨管制、作業管制、物聯網、大數據、虛實整合,未來一旦到達極致,便可望實現生產資源與能源配置優化、生產程序具備自我調適能力等里程碑,繼而能做到工業4.0訴求之小批量生產、客製化生產。

落實生產資訊追蹤  即時掌握生產績效

郭沛恩表示,環顧台塑集團的生產e化運行架構,箇中值得一提的環節,便是生產資訊追蹤系統,此系統由MES(內含WIP模組、數據採集、品管模組、工廠建模、警報管理、設備通訊等機能)扮演承上啟下要角,向上鏈結ERP的財務、採購、生產計劃、庫存、營業、人資等管理資訊,向下串聯作業現場資訊。

探究生產資訊追蹤系統的深層意義,乃是執行在製品管理,舉凡第一步由ERP下發工單、訂單與BOM表至MES,據以建立生產批次,接著由MES彙集機台設備資訊,向上回傳生產加工資訊、扣料明細至ERP,第三步由MES彙集SPC系統的質量檢驗數據、成品倉庫的成品庫存數據,回傳良品庫存資訊至ERP,直至最終由ERP下達出貨命令、MES回傳出貨結果,所有流程軌跡,都可獲得完整掌握。

有關生產資訊追蹤系統所能發揮的效益,則包括縮短生產資計紀錄時間差,即時掌握產品、工站、工單、產線、製令等不同面向的生產績效,衡量產線產出效率,衡量人員與設備的稼動率及產能空間,以及整合品管判定資訊、呈現良率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