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蒙KINGSTAR Soft Motion 高性價比軟體運動控制模式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英特蒙KINGSTAR Soft Motion 高性價比軟體運動控制模式

  • DIGITIMES企劃

美商英特蒙研發經理華伊夫(Yves de la Broise)。
美商英特蒙研發經理華伊夫(Yves de la Broise)。

30多年來,美商英特蒙(IntervalZero)始終專注於提供全球高性能的Windows-based即時作業系統(Real-Time OS) RTX/RTX64。而該產品已被廣泛應用於工業、汽車、醫療、音樂甚或飛機模擬器等產業自動化應用領域。但該公司有鑑於「工業4.0」與「中國製造2025」已經成為大勢所趨,製造業亟待整合運用更多「智慧化」功能,卻在基礎架構的佈建上,遭遇層層阻礙,因而祭出KINGSTAR自動化控制平台,協助用戶克服嚴苛考驗。

美商英特蒙研發經理華伊夫(Yves de la Broise)表示,過去製造業透過諸如PLC或運動控制軸卡等高階硬體裝置,搭配專屬通訊協定,來滿足運動控制,如視覺、通訊I/O...等等多元需求。殊不知功能需求愈多,所需購置的硬體數量愈大,徒然增加成本支出,又遭到特定原廠綁架。這些束縛,隨著工業4.0時代來臨,更顯得礙手礙腳,故不少製造業者苦思解決之道,特別是以PC-based控制器取代傳統PLC。然而仍有線路配置過於複雜、不易擴充,況且所有驅動器、馬達的控制中樞同處一室,也容易出現相互干擾。

蘊含自動設定機制  用戶無需費時摸索EtherCAT

著眼於此,用戶開始對軟體控制器寄予厚望,尤其Beckoff的EtherCAT,更挾著相對較大的開放性,吸引眾多驅動器或I/O廠商加入支援陣營。雖然EtherCAT標榜只要藉由單一線路,搭配軟體控制器,便可取代從前略顯繁多的硬體配置,對用戶極具誘因,只不過該協定仍有一大缺點,就是用戶必須自行完成複雜的設定程序。

然而,藉由英特蒙KINGSTAR Soft Motion平台,用戶便可受惠於箇中的自動設定機制,順勢跨越原本高聳的進入門檻,進而利用Plug & Play的友善草做,彈性搭載不同廠牌的硬體設備,接著承襲自身所熟悉的PLC或Windows等控制方式,不必學習RTOS或特定通訊協定,更無需摸索與學習EtherCAT相關知識,即可輕易駕馭操控運動控制、機器人、影像處理...等多重功能。

華伊夫進一步說明,KINGSTAR的奧妙之處,乃是把過去不可或缺的硬體I/O及運動控制卡,轉換以全軟體方式運行,藉此省卻大量硬體軸卡與線纜的佈建需求,發揮顯著的成本撙節效益。

KINGSTAR Soft Motion平台內含EtherCAT Master與EtherCAT自動組態層。用戶可透過KINGSTAR Motion函式庫提供預先測試驗證的運動控制演算法,也可使用PLCopen裡面的Motion Control,結合軟體PLC執行上層控制;倘若用戶仍傾向使用特定PLC或軸卡,需要執行客製開發的運動控制邏輯,亦可在KINGSTAR Soft Motion平台上重新配置系統,方便滿足驅動器的整合或異動需求。值得一提的是,用戶擁有很大的自主軟硬體搭配彈性,自行開發專屬HMI介面。

總括而論,KINGSTAR最大優勢在於其為純軟體平台。由於底層是全球知名高階即時系統(RTX64),即時性能與執行效能絕佳,不需搭配任何硬體式控制卡,即可同時支援眾多硬體裝置、驅動器或I/O,且內建相當豐富的功能,譬如Soft Motion、Soft PLC(符合國際標準IEC-61131及PLCopen規範)及與第三方合作的Real-Time Vision等等,可供用戶直接取用與選擇,藉此加速應用開發時程。必要時,亦可融入客製開發或整合方案。

無論如何,憑藉單一平台便可操作機器手臂,以及支援HMI、SCADA、EtherCAT運動控制、Soft PLC、即時影像控制等多樣需求,並協同整合MES及ERP等工廠管理系統於一機,將使得「工業4.0」與「中國製造2025」結合工業物聯網(IIoT)的目標,不僅僅大大往前邁進一大步,並且變得有如探囊取物般的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