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C結合NFC短訊通訊應用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EPC結合NFC短訊通訊應用趨勢

  • DIGITIMES企劃

圖1 消費者可於零售點簡單透過NFC裝置讀取貼附EPC標籤 之商品,獲得商品相關資訊。
圖1 消費者可於零售點簡單透過NFC裝置讀取貼附EPC標籤 之商品,獲得商品相關資訊。

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近場通訊)和EPCglobal同屬於RFID標準,發展以來有各自的應用領域。NFC朝向行動通訊應用,EPCglobal則專注於供應鏈效率之改善,兩者在物件身分識別和資料處理有共通之處。對於近期熱門之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AutoID實驗室指出:NFC和EPCglobal之合用可相輔相成,進而實踐其物物相連概念。

手機使用在全球市場的高普遍度,已經讓手機成為日常生活的重要用品。根據研究機構ABI預估:在2012 年市面手機具有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近場通訊)功能將大幅提升,市佔率達20%,也就是3億支具RFID讀取功能之手機。NFC之普及,相對於EPCglobal在全 球供應鏈的發展也不容小覷,持續大規模應用在物流運輸 和消費性產業中,兩者各有其優勢。EPCglobal 的Auto ID 實驗室提出:於NFC手機加附EPC標籤,將成為物聯網之解決方案。

圖2 NFC和C科技兼容的商業模式,可以提升顧客滿意度和維 持長期忠誠度。

圖2 NFC和C科技兼容的商業模式,可以提升顧客滿意度和維 持長期忠誠度。

圖3

圖3

表1 NFC和EPCglobal特性比較表

表1 NFC和EPCglobal特性比較表

NFC v.s. EPCglobal

目前NFC和EPCglobal仍有許多差異性,由構成原理看起,在行動通訊裝置上加附NFC功能,即是把RFID讀取裝置和標籤放在其整合的電路裡,因此行動通訊裝置可送出訊號也是個接收端,以建立點對點的近距離通信。而EPCglobal是將實體物件貼上RFID標籤,透過環境中讀取點部署收集物件資料,規劃分別使用超高頻(UHF)和高頻(HF)頻段,目前HF空中介面標準尚未公布。當物件於供應鏈移動時,一或多個 標籤在快速移動的情境裡,可以透過讀取器一次完整地蒐集多個EPC號碼。

由此可以得知,NFC之所以合適行動付費、票務及點對點資料傳輸,諸如消費性資訊接收等應用模式,與其構成原理有很大的關係。至於EPCglobal,相對受到大型零售通路商的青睞,如Wal-Mart、Metro等,同時能夠處理大量標籤資料(參考表1)。

NFC和EPCglobal兩者間雖存在明顯差異,唯在物件/產品資料方面,皆能進行記錄並提供查詢。有鑑於此,Auto ID實驗室提出:NFC和EPCglobal Gen2標籤兼容之方案,使用者可於零售點簡單透過NFC裝置,讀取貼附EPC標籤之商品,獲得商品額外資料,如商品詳細成份、正偽、產品履歷資料等(如圖1)。

NFC和EPC科技兼容的商業模式

儘管NFC和EPC 科技在技術面和應用面有很多的差異性,但透過結合可使兩者延伸至各自所欠缺的境界。以零售商而言,消費者在賣場可透過手機獲得商品額外資料,零售商也可以改善並提升其服務品質,無需耗費成本在店內設置讀取之硬體設備。

AutoID實驗室認為:NFC與EPC標籤兼容方案,消費性產品製造商可由此方案獲得好處。消費者藉由行動裝置讀取貼標產品,產品製造商可多方利用這種直接的方式與潛在和實際的消費者溝通,其產品訊息可影響購買決定,與產品相關的服務也可以提升顧客滿意度和維持長期的使用依賴習慣(參考圖2)。

結論

目前NFC和EPC有各自的組織管理、不同應用領域 和幫助企業增加營收的方式。就技術面而言,也在不同的頻段操作,尚未相容不能相互運作溝通。只有EPCglobal底定其HF Gen2標準,與NFC技術才會有兼容可能。

另外,AutoID實驗室認為:NFC組織內和EPCglobal間有27個成員重疊,分別占NFC 23.8%、EPCglobal 2%的會員,這樣的會員組成其實是有助於導向兩者往兼容的境界邁進。不過,未來NFC和EPCglobal間的發展,AutoID實驗室認為:除在標準發展會影響這個兼容性之外,成本和獲利模式也是重要議題,將直接影響將來發展走向。(本文引用自: GS1 商業流通資訊季刊,作者為GS1 Taiwan專業服務部專案經理溫嘉瑜)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