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虛擬桌面導入評估調查專輯_2 傳產及服務業導入桌面虛擬化意願稍高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企業虛擬桌面導入評估調查專輯_2 傳產及服務業導入桌面虛擬化意願稍高

PC台數介於101~200者,擬導入桌面虛擬化之比例最高。
PC台數介於101~200者,擬導入桌面虛擬化之比例最高。

根據DIGITIMES「企業虛擬桌面導入評估調查」結果,目前台灣企業對於桌面虛擬化的部署意向,仍以「尚待評估」為大宗,佔總體有效樣本近6成5之重,而已擬妥導入規劃者,則佔10.9%比例;然這將近11%的積極型用戶當中,營運規模是大或小?e化成熟度是高或低?集中於哪些垂直產業領域?且由本文逐一呈現真實答案。

相較於伺服器虛擬化星火燎原氣勢,桌面虛擬化才正要逐步萌芽、茁壯,距離成熟境地,其實還相當遙遠,因此未來亟待琢磨的空間仍大。

IT人力低於5之企業,擬部署桌面虛擬化的比例最低。

IT人力低於5之企業,擬部署桌面虛擬化的比例最低。

位於北高兩市的企業,導入態度相對積極。

位於北高兩市的企業,導入態度相對積極。

傳產與服務業,確定導入之比重反倒較高。

傳產與服務業,確定導入之比重反倒較高。

然在桌面虛擬化蔚為氣候的初期,究竟哪些類型的用戶,與此項應用一拍即合,能在人人尚且停看聽的當頭,便決定奮勇搶進?此外又有哪些類型的用戶,縱使並未在第1時間導入,但仍對此高度關注,幾經審慎評估,現已擬定明確的部署規劃?前述各項答案,在在都值得一探究竟。

PC總台數偏低者 導入意願較為薄弱

茲以「企業PC總台數規模大小」、「企業IT部門人力多寡」等兩個足以彰顯營運規模、e化成熟度的指標,作交叉分析軸心,分別與「企業虛擬桌面導入評估調查」總體結果進行比對,以期深度剖析企業導入意向。

首先在PC總台數規模部分,若從「已經導入」角度來觀察,顯然以規模最大的「≧401台」族群,表現最為突出,挾18.9%幾近兩成的高比例,讓其餘族群瞠乎其後;此時換個方向,改以「確定不導入」的負向角度來觀察,「≧401台」族群依舊引領風騷,僅僅呈現3.6%的低比例,而規模最小的「<25台」群體,此比例則高達25.3%,足足是「≧401台」族群的6倍之多。

惟對於有志推廣桌面虛擬化的人士,最感興趣的環節,想必環繞於「將於2012年導入」、「將於2013年導入」或「將於2014(含)以後導入」等兼具未來性與積極性的選項比重;針對這個部分,身居中段規模的「101~200台」族群,以14.6%的合計比例保持領先,然其左右鄰居-「201~400台」或「25~100台」,也各自展現13.3%、11.3%的實力,全都蘊含不弱的潛在買盤。

反觀規模最小的「<25台」族群,有意於未來3年布建桌面虛擬化環境的比例,只達到4%水準,顯見導入意向不甚積極,這也意謂著,該項虛擬化技術,假使投放到終端使用者較少的環境,可望引發的後續效應,似乎相對有限。

改以企業IT部門人數為觀察指標,所呈現出來的趨向,亦與前述結果有異曲同工之妙。位居中段規模的「5~10人」、「11~20人」及「21~50人」等3個族群,擬於未來3年導入桌面虛擬化的比例,分別有16.1%、12.3%與12.7%,表現堪稱搶眼。

這也說明了,一些資訊人力「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的中型企業,亟欲將有限的人力與資源,投注於足以帶動業績增長的任務,對於尾大不掉的個人電腦管理及維運重擔,必定有更強烈的卸載需求,所以面對桌面虛擬化,接受度自然不低。

但以規模最迷你的「<5人」族群而論,肇因於e化成熟度不足,因此對於新科技的接受度相對不高,也讓規劃導入的確定比例,停留在7.9%的最低水平。

金融、流通兩產業族群 捧場意願最為顯著

以受訪企業的總部所在地為主軸,進行交叉分析,結果顯示,五都之中,取得直轄市資格較久的高雄市、台北市,駐紮於兩地的企業,擬於2012~2014年期間導入桌面虛擬化的比例較高,分別來到15.9%、14.4%水準,而新北市則以13.5%緊追兩都之後。

進一步依受訪企業的產業屬性為交叉分析軸心,則在「電腦與週邊」、「半導體」、「光電產品」…等樣本數最大的8個產業群體中,令人意外的,「流通?運輸?倉儲」族群規劃於2012~2014年期間引進桌面虛擬化技術的比例為17.9%,竟然技壓群雄拿下第1。

讓人驚喜之處,還不僅止於此;可被歸類為服務業的「金融及保險業」,以及隸屬於傳統製造業的「金屬基本及加工製造業」,有意於未來3年導入的比例,也分別達到17.2%、13.9%,位居8大產業族群的第2與3位。

導入積極度反倒遜色的電子製造業族群中,只有「光電產品」表現尚可,有12.8%擬於未來3年部署桌面虛擬化;反觀「電腦與週邊」族群,或因PC本位主義牽絆,對於該項技術不甚捧場,僅4.2%表達導入意願。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