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萊因PV電站服務 提高可融資性及控制風險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德國萊因PV電站服務 提高可融資性及控制風險

  • 孫昌華台北

台灣德國萊因太陽能?燃料電池技術服務業務主任陳君盈。
台灣德國萊因太陽能?燃料電池技術服務業務主任陳君盈。

肇因於全球氣候變遷效應,促使各國積極推動節能減碳及再生能源開發,也讓太陽能蔚為顯學,以致企業、機關乃至個體戶投入「種電」的風潮漸盛,一來符合社會公益,二來亦可因售電予電力公司,而取得長達20年躉購收益,可謂一舉數得。但因不少案場礙於安裝施工、材料選用的品質欠佳,一旦遇到較大的天災,反而得不償失。

稍早前的蘇迪勒颱風,便產生多起慘劇;譬如中部地區一座養鴨場,於屋頂鋪設1,500坪太陽能板,才發電僅2週,即因不敵風災侵襲,造成太陽能板全毀,支架四處散落,大筆投資瞬間化為烏有。

有鑑於此,早在1982年即跨足太陽能產業領域,並於1990年開始提供太陽能電站檢測服務的德國萊因TÜV,自去年(2014)的5月起,將太陽能電站驗證服務正式引進台灣市場,可協助太陽能廠商維持穩定運行之品質,繼而協助投資商與買方提升商業化營運收益。

O&M認證服務  協助安裝商轉型升級

台灣德國萊因TÜV太陽能?燃料電池技術服務業務主任陳君盈表示,德國萊因TÜV可從太陽能零組件、模組及逆變器認證,協助安裝商選用品質優良的材料設備,進而確保電站安裝過程與保固期間得穩定運作,可維護商譽並確保客戶滿意度。從2015年起,德國萊因TÜV開始在台推廣O&M(運轉維護)認證服務,幫助安裝商朝向下游價值鏈延伸轉型。

對於電站投資商與買方而言,德國萊因TÜV除可協助選定合格的安裝商或O&M業者外,亦將針對電站的評估、規劃與安裝、驗收、運行等不同階段,從頭到尾提供一站式服務支援。

陳君盈指出,德國萊因TÜV投入太陽能迄今逾30年,累積豐富的專業與專家,有能力針對不同的個案情境,提出最適化顧問服務,才能得以享有TÜV標準幾乎等同於IEC標準的公信力。因此時值太陽能電站逐漸轉變為YieldCo金融商品之際(註:因應獎勵誘因減緩後的新型態發展模式),投資者一旦持有德國萊因TÜV證書,即能為電站之安全可靠性帶來較多保障,因而獲得更佳的融資條件。

電站檢測猶如健檢  可減少意外風險

不論電站場域屬性為何,德國萊因可依照IEC規範或客戶需求,在不同階段提供客製化的服務。

例如:一、審查設計圖面,先行確認專案的可行性;二、現場評估,如實地查核有無遮蔭現象,預防日後影響發電效率;三、透過施工監管、驗收測試等必要步驟,嚴加確認電站所用之材料設備,與供應商承諾與宣稱的內容保持一致,徹底杜絕偷工減料疑慮;四、經由實際運行確知發電效率不如預期之後,德國萊因將依據全球7座實驗累積之大數據庫,進行攸關於天候、環境等各項條件的細膩比對與診斷,進而產出具體改善建議。此外該公司已自行開發PR系統,可供用戶安裝於電站,據以驗證實際發電效率與品質,是否契合預設目標值。

「太陽能電站檢測的重要性,猶如健檢一般,有助於減少意外風險,避免投資商與買方血本無歸,」陳君盈強調。太陽能板屬於戶外大型電子設備,受天候影響因素大,絕無安裝完成後便可一路平穩發電長達20年之道理。唯有盡全力照顧好每一個細小環節,才能增強電站的抵抗力,耐受如颱風等不可抗力因素。

另一方面,包括太陽能模組等關鍵設施,通常都有逐年老化的特性,意指發電效率將隨著時間演進而下滑,然而取得德國萊因TÜV檢測報告的太陽能設備或產品,基本上都能展現較佳的抗老實力,有助於延緩發電效率遞減效應,確保收益恆常維持穩定,進而凸顯出德國萊因太陽能電站服務的價值。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