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化無線模組行動應用新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微型化無線模組行動應用新趨勢

海華科技行銷業務處協理王明德。
海華科技行銷業務處協理王明德。

根據日本對iPhone使用者使用行為所作的統計,使用頻率最高的是網路瀏覽,其次為收發Email,接著是聽音樂,第四重要才是打電話;這是第一次有行動裝置上網的使用頻率高於一切。這顯示出移動互聯網時代已經來臨。

行動裝置設計必須滿足四方面,隨時隨地連網、娛樂及社群交友、如何快速獲得最新資訊、網路自主創造內容,以下將進一步分析。

娛樂現在已占手持式裝置使用很重要的比例,根據統計,iPhone的APP store和Android開放平台提供給大家下載小工具和遊戲,都占了最高的比重,顯示遊戲和娛樂已是消費者很重要的要求。

Facebook和twitter這些新的應用領域,相信大家並不陌生。最近可能會聽到隔壁同事突然說:我的菜園被人家放蟲了、水果被偷走了,這些對話活生生發生在週遭,大家並不覺得奇怪,因為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互動式網路是消費者選擇行動裝置的重要條件。

另外,不同裝置對語音連結的需求大,例如手機、筆記型電腦、MID等,而因無線連結,也讓語音更快速做服務。總結來看,未來消費者要什麼?隨時連網、跨平台作業、社群與網絡、不同應用作個人化的開發。

再就產業趨勢來看。隨著時間演進,無線通訊基礎建設從2G、3G到未來LTE等,布建得愈來愈完備。電信服務業者也提供多樣服務平台,包括簡訊、監控、多媒體視訊會議、電子下單等,未來走向整合,提供給不同使用者。

過去接收內容供應商的訊息都是單向式的,近來則走向互動式,由push邁向SNS和UGC;這是內容服務的趨勢。

另外,最近最火紅的議題:雲端運算,不管是微軟的SaaS、Google的PaaS,或亞馬遜的IaaS,都受到同樣的矚目,雲端運算技術提供使用者能夠隨時隨地連網。雖然技術上在安全性、穩定性、應用性還有可考慮的空間,但方向不會錯。硬體裝置方面,使用介面將更人性化。

過去著重於運算能力的都屬資訊產品,但未來資訊、通訊和消費性產品界線會愈來愈模糊,硬體整合將從消費者使用需求出發,產品整合性服務產品日益增加。以iPhone為例,從最早版本只有WiFi和藍牙,3G則進化內建GPS,3GS速度更快;未來有不同的技術整合進去,提供給產品更多應用。大陸山寨創意無窮,或許從山寨創意技術可以找到未來產品規劃方向。

未來消費者將有全方位移動新體驗,透過不同技術整合,不同內容供應商的平台,不同的產品,消費者可隨時享受到連網和連網附屬的應用。

無線通訊技術包括PAN的802.15、LAN的802.11、MAN的802.16、WAN的802.16e和WAN的3G/LTE (以工業市場為主),在這些技術完備之下,即使行動當中也可高速聯網,在地服務隨手可得。

然而光是這些還不夠,現代無線通訊少不了個人化的設計,以下舉五個例子說明。例一、互聯網結合GPS,創造個人化的適地性服務,GPS進階到LBS再結合SNS,就不只是導航而已,則架構了聰明簡單的社群網絡,創造更多需求給消費者。例二、WiFi結合藍牙3.0適用於快速傳輸要求;藍牙特性為帶寬小但配對簡易,如此結合便能以藍牙配對、WiFi快速傳送數據資料,傳輸時間只需十分之一。例三、WiFi Direct為點對點架構,不須連網即可將各種裝置輕鬆連接。多媒體串流讓媒體播放更方便,例四、使用Wireless HD技術達高畫質效果。

例五、顯示器薄型化之後聲音很難處理,使用Wireless Audio技術用在行動耳機或喇叭為新興解決方式。參考這些例子,可以將不同的技術整合,開發更多適合個人化產品。

如何設計產品快速上市?海華提供各式產品模組(Module IC),包含晶片和元件,用半導體方式封裝,客戶可以將研發時程縮短。並提供許多軟體、封測將質量把關。

未來有2大方向,一是高度整合,如上述,但把所有東西整合在一起一定最對嗎?單一功能應該是另一個方向。


商情專輯-Android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