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IMES Research專欄:Google Voice服務解析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DIGITIMES Research專欄:Google Voice服務解析

  • 黃建智DIGITIMES

Google的核心是雲端網路服務,若能吸引更多使用者,增加更多用戶上網時間,除可擴大廣告對象基礎,也可收集更多用戶資料,更深入了解使用者行為,投遞更精準的廣告。Google也推出Android、Chrome OS,透過免費的方式,將戰線拓展到PC裝置以外的平台,接觸更多種類用戶。通訊服務方面,除即時傳訊的Google Talk服務外,Google Voice為Google介接電話網路的主要產品。Google Voice利用VoIP技術,提供單一號碼服務、來電控制、語音信箱(Voice mail)、收發短訊及節費電話等功能,扮演個人通訊中控台的角色。

以Google的規模與影響力,欲切入通訊相關業務,難免樹大招風,且利用的是使電信業者收益下滑的VoIP相關技術。AT&T即促請主管單位調查Google Voice,認為Google Voice的使用者無法撥電話給特定偏遠區域的電話用戶,原因是Google為節省電話網路接入費用。屏障特定號碼違反美國針對電話公司訂定的「對所有號碼均不能屏障」規定,此案也一併引發對其他VoIP服務業者的申訴,後續發展值得持續追蹤。(更完整分析請見DIGITIMES Research 寬頻與無線服務「Google Voice服務解析」研究報告)


商情專輯-Android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