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網資訊從牆內走出牆外 整合旗下產品線 創造雙贏行銷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碩網資訊從牆內走出牆外 整合旗下產品線 創造雙贏行銷服務

  • 俞鴻樟台北

碩網資訊產品開發團隊。
碩網資訊產品開發團隊。

碩網資訊自1999年5月成立以來,就致力於自有軟體產品開發,包括Smart-KMS、SmartKMS-News、SmartKMS-ICM、SmartKMS-PPM、SmartWiki,及「HitHot全方位網路行銷平台」等產品與服務。核心技術、功能架構皆具延續性,產品為完全自行開發,主要核心技術取得國內外數十項專利,掌握關鍵技術自主性。

之前積極導入CMMI軟體成熟度評估模式,成為台灣首家通過CMMI Level 2的軟體企業,並在2005年通過Level 3評鑑。研發能力與品質通過國際專業機構認證的碩網資訊,其系列產品連年獲得政府各相關單位,頒贈「創新軟體產品獎」、「台灣數位內容產品獎」、「產業創新成果表揚」等重要獎項,也就是說,碩網資訊之產品功能與品質深受肯定。

該公司累積眾多知識管理系統專案導入經驗,已協助超過300家以上客戶建置知識管理系統,這些成功案例包含中央、地方政府單位、高科技產業、金融業、中小企業等,其豐富經驗可有效降低客戶導入風險。另外,於2008年底整合開發上市的「全方位網路行銷平台」,結合了「搜尋」、「推薦」、「百科」,及「廣告」等超世代功能,讓「流量」、「黏合」、「效能」、「收益」全面優化,讓電子商務、內容網站、社群網站及各大入口網站皆成為其服務客戶。

日前該公司董事長邱仁鈿,參加由經濟部商業司主辦的「第9屆 e-21金網獎」,榮獲創新達人獎項中代表最高榮譽的金質獎,讓獲獎數又往上推升。對於這一路走來的歷程,邱仁鈿表示,碩網資訊花了很多時間把研發實作重心引導到設備端這邊來,研發出的產品與服務更貼近一般使用者需求,也更具市場行銷之效益。例如:大家都關心王建民,那就將與王建民相關的最新訊息與熱門商品,送到使用者的面前。這樣的搜尋服務,就是結合關鍵字服務與廣告行銷服務的一項代表。

在Web 2.0?3.0時代,碩網從KM廠商轉移到Web服務。他強調,碩網的商業模式可以為用防火牆內外做為區隔,過去碩網資訊所擅長的企業應用KM產品就是在做防火牆內部的生意,不外就是做搜尋、分類、文件管理等相關應用,採用傳統軟體銷售或專案服務型態。其實大部份像是ERP、BI、KM等軟體,導入後就進入維護階段。目前較成功的傳統軟體廠商,其最後發展的模式大約是維護營收佔1/3、授權佔1/3、服務佔1/3。甲骨文、SAP等廠商是這樣,碩網當然也是這樣,這樣的模式不是不好,只是較缺乏成長力道。

但如果是進行防火牆外面的服務,同樣的KM核心技術,用在關鍵字行銷廣告,經營方式就變成不是靠單純賣產品,而是可以採用多變化的合作方式。碩網資訊所提供的各項服務中可以開發很多廣告行為,有很多促進消費與商業合作的模式,且從各類網站到包括筆記型電腦、手機甚至現在最熱門的電子書等硬體設備廠商,都可以結合碩網資訊的Web服務,透過碩網資訊提供Web服務方式為客戶賺錢。

防火牆內的傳統軟體業務,成長率較低,而防火牆外的服務,成長速度相對快了許多,特別是使用多種語言,且支援多種平台,讓不論是Google的Android手機或Apple的iPhone都可以下載,合作廠商也能透過廣告方式進行獲利,建構雙贏商業模式。

而且防火牆外服務很多元,從B2B到B2C,商業模式大多以廣告搭配方式。例如從碩網資訊的Web服務中尋找「巴菲特」,也許博客來有賣3本書與巴菲特有關,被碩網資訊的Web服務推薦博客來網頁的連結給使用者,後來使用者從該連結到博客來網站並消費了數百元買了「雪球」這本書,那麼博客來可能就要付一筆廣告費給碩網資訊,因為是碩網資訊的Web服務引導消費者去買的,這就是採用消費行為計費(CPA)的廣告模式。還有像是「注意H1N1」可能會被引導到衛生局網站,或引導到特定醫療衛生機構。會注意到這些關鍵字,都與自己購買行為有關,跟所關注的事情有關。

邱仁鈿說,以防火牆內的商業模式軟體公司,其實發展有限,但是如果走出防火牆外,透過Internet其能變化的商業模式就很變化多端了。廣告只是其中一種模式,像是服務收費也是個機會。他舉例,也有廠商找碩網資訊,詢問這個關鍵字可不可以做成類似九宮格的拼字遊戲,可以提供在手機上面玩,甚至可以透過網路連線對戰,發展出另類的商機。另一方面,碩網資訊還會開發各種不同的垂直應用Web服務,例如美妝、運動等特定領域的精準關鍵字,讓使用者自行根據自身的興趣採用。

接下來的趨勢,碩網認為會是將Web服務導入像是手機、MID等行動連網裝置,與網路平台的應用,這類防火牆外的商業模式才會是多贏,並具有無限成長的契機。


關鍵字
商情專輯-Android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