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傳輸需求不斷擴大 威鋒USB4裝置晶片掌握先行者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高速傳輸需求不斷擴大 威鋒USB4裝置晶片掌握先行者商機

  • 李佳玲台北

威鋒USB4裝置控制晶片VL830持續領先業界,各大USB裝置品牌廠持續採用中。威鋒
威鋒USB4裝置控制晶片VL830持續領先業界,各大USB裝置品牌廠持續採用中。威鋒

威鋒電子(6756)為USB4、USB Type-C、USB PD等高速傳輸控制晶片之領導廠商,率先推出的USB4裝置控制晶片持續領先業界,被各大USB裝置品牌廠所採用。

VL830為USB4終端裝置控制晶片,支援最高40Gbps的傳輸速率,在Thunderbolt 4或USB4架構之下,VL830可同時提供USB及DisplayPort傳輸的全效能運行,且後兼容 USB Type-C 架構的 DP 替代模式 (DisplayPort Alternate Mode)裝置。

VL830整合了一個USB 3.2 10Gbps集線器、一個帶有MTT的USB 2.0集線器和一個DisplayPort 1.4a輸出端,支援最多4-Lane HBR3(32.4 Gbit/s)的輸出,能夠同時支援高速USB資料傳輸和雙4K60、單個8K30或單個4K120其中一組顯示裝置的影像傳輸,且與Intel、AMD或蘋果主機系統配對時,不須使用壓縮技術。然而,若在2-lane HBR3配合DSC壓縮技術,可支援三個4K30顯示裝置的影像傳輸。相較於DisplayPort替代模式的產品,VL830提供了至高兩倍的影像傳輸頻寬,提供了一個簡單但重要的升級方式。

2020年蘋果與英特爾相繼推出USB4處理器,直到目前,市面上已有多數的桌上型電腦與筆記型電腦都支援USB4規格,而威鋒電子是市場上除了英特爾外,最早推出USB4裝置端晶片的廠商,已有多家USB Type-C裝置品牌採用威鋒USB4晶片方案,應用於擴充底座、多功能轉接器、電腦螢幕和其他產品,市面上可見包括:Anker、MonitorMate、Baseus、j5create、Hyper、Satechi、UGREEN、eStuff…等品牌,皆推出採用威鋒方案之USB4相關產品,除了證明領先同業的研發能力外,亦掌握了先行者的商機。

USB-IF協會在2022年10月,正式宣布USB4 2.0規格,傳輸速度從40Gbps提升至最高80Gbps,而新的非對稱傳輸技術將特別適用於高階螢幕及多螢幕場景,例如8K以上螢幕、高更新率螢幕、HDR色彩及深色(DeepColor)功能。

此外,USB4 2.0支援最新的DisplayPort 2.1以及PCIe 4.0,再次提升外接顯示卡等裝置的傳輸能力。隨著USB-IF USB4規格的快速發展,威鋒電子也致力於開發新的USB4 2.0產品,將繼續在USB4以及最新規格USB4 2.0保持領先,提供優質產品設計、增強使用者剛性需求的完美體驗,帶給市場合乎規範的新穎技術與應用商機。


商情專輯-COMPUTEX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