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ICON主題專區包羅萬象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hotspot

SEMICON主題專區包羅萬象

全球隨著450mm晶圓尺寸製造技術持續研發,以及高亮度LED、MEMS、3D IC 和軟性電子等新興市場持續成長,今年成為全球電子供應鏈重要的一年。目前,台灣是世界上最大的LED晶片製造國,供應全球25%的LED晶片產能。

國家館

莫斯科市政府科學、產業政策和創業部創新發展部主管Vladislav Ashmarin。

莫斯科市政府科學、產業政策和創業部創新發展部主管Vladislav Ashmarin。

SEMICON Taiwan國際半導體展今年有包括海峽兩岸、南韓、莫斯科、日本九州、荷蘭及美國等國家主題館,來自各國的半導體產業廠商將展示最新發展。

莫斯科市政府科學、產業政策和創業部,以及來自特別經濟區Zelenograd的20家半導體企業,今年首次參加SEMICON Taiwan 2013。今年前來參與展出的半導體企業包括NT-MDT、SNOTRA-M LLC、NANOFIN、JSC EPIEL。

莫斯科市政府科學、產業政策和創業部創新發展部主管Vladislav Ashmarin表示,莫斯科為促進創新技術所需的一切,因此,俄羅斯聯邦政府和莫斯科市政府簽署協議,建立特別經濟區Zelenograd,透過整合教育、科學、創新和製程的研究,按照優先目標開發創新技術。為展示莫斯科的潛力,莫斯科市當局計畫去支持當地生產和研究設施的出口能力,推廣具競爭力的產品,進而吸引投資並分享經驗。

除了來自特別經濟區Zelenograd的半導體企業外,莫斯科館另有獨具特色的莫斯科航空學院(國立研究型大學),展示其微機電MEMS系統的相關研究與開發項目;還有俄羅斯唯一的國家研究中心—俄羅斯聯邦獵戶座RD&P協會科學中心,專門從事光電子及其他具競爭力的創新技術,且擁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

整體而言,俄羅斯的高科技產業在經濟成長、教育?國家預算方案的擴張,以及國外投資上的腳步非常迅速。而新通過的2015年至2025年電子業發展計畫,俄羅斯則為市場參與者提供了新的機遇。

Ashmarin表示,半導體及相關行業已經有政府高層的支持,而SEMICON Taiwan國際半導體展做為與半導體產業交流的最佳平台,因此特地前來參與,希望能學習台灣的創新發展經驗,莫斯科當局也將來台吸取的經驗,做為未來制定有效的制度健全的創新政策參考,以支持創新業務。

3D IC構裝與基板專區

3D IC技術即將躍居下世代半導體主流。Yole的研究報告指出,使用TSV封裝的3DIC或3D-WLCSP平台(包括CMOS影像感測器、環境光感測器、功率放大器、射頻和慣性MEMS元件)等,將從2011年快速成長,產值可望從27億美元到2017年達到400億美元。

台灣位居全球封測產業重鎮,擁有世界最大封測廠日月光,以及名列前十的矽品、力成與南茂,在全球封測代工市佔率高達56%,Amkor和STATS ChipPAC也在台灣設廠。研究單位TechSearch預估,全球封測廠將持續加碼在先進封測資本支出。根據SEMI的報告,2013年台灣封裝材料的市場規模預估59.3億美元。而在3D IC逐步進入量產後,IT IS預估相關材料?基板需求也將有25%年複合成長率,至2016年達到近18億美元的規模。另一方面,Yole Developpment則指出,矽或玻璃材料的2.5D interposer substrate市場到2017年可望達到16億美元。

3D IC構裝與基板專區參展廠商包括:南亞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程陽有限公司、勢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Ziptronix Inc.等。


議題精選-2013 SEM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