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ICON Taiwan 2013 設備製程專區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litepoint

SEMICON Taiwan 2013 設備製程專區

台北訊 

2012和2013年台灣半導體設備及材料的投資支出全球皆名列第一,每年都有超過10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 隨著摩爾定律逼近極限和半導體技術演進,設備將成未來晶圓廠決勝點。南韓近年不斷加碼扶植本土設備廠,台積電也積極與設備廠商合作設計先進機台。SEMI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在先進製程、3D IC先進封測技術等題材帶動,及設備市場能見度逐漸明朗的情況下,SEMICON Taiwan今年針對不同主題規劃專區展覽,希望幫助半導體廠更快找到技術解決方案來持續降低成本、提升技術競爭優勢。」

■ 精密機械專區

隨著摩爾定律逼近極限和半導體技術演進,設備材料成為未來晶圓廠決勝點。SEMI指出,2013年台灣將再次成為全球第一大半導體設備材料採購市場,投資總額高達200億美元! 根據我國經濟部的資料顯示,在經濟部多年來推動及設備原廠本土化浪潮下,國外關鍵設備業者如Applied Materials、ASML、Tokyo Electron及Lam Research等國際半導體製造設備供應商陸續在台設立據點及研發中心。此外,幾家全球知名關鍵零組件廠如Greene Tweed、Kashiyama、Nihon Ceratec等,也紛紛在台投資設廠,以就近供應零組件,均為台灣半導體設備產業發展帶來新契機。

而國內包括公準、大銀、帆宣、信邦、家登及漢民等廠商切入半導體設備及晶圓代工供應鏈。展望未來,台灣除了晶圓代工技術外,更應以成為全球半導體設備主要供應者的目標努力邁進,才能更進一步提升半導體科技產業的核心競爭力!

精密機械專區參展廠商包括冠宏輪有限公司 、楷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二手設備專區

台灣的半導體製程和製造領先全球,是二手設備重要的出口市場。然而,因應客戶對價格的要求,部分晶圓代工廠和記憶體製造廠也開始增加二手設備的採購比重。SEMICON Taiwan 2013「二手設備專區」,內容將涵蓋二手設備交易、設備翻新、零配件清洗和修復、安裝調試、替代材料等配套服務,期望集結相關廠商,為台灣半導體製造產業提供最多元化且最精省的製造服務方案。
二手設備專區參展廠商包括上海广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E-Tech Solution Inc.、盈球半導體設備股份有限公司、Lam Research Corporation、EQUVO Pte Ltd、欣憶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三井住友ファイナンス&リース(株)、雅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Used Equipment Sales, LLC、Precision Plus Vacuum Parts、銳鋒行股份有限公司。

■微系統專區

MEMS近年在全球智慧型手機,以及遊戲機、平板電腦等消費性電子產品強大需求挹注下,市場成長強勁,且應用市場持續擴增。研調機構IHS iSuppli誌出,消費性電子與行動裝置用MEMS營收2011年將達22.5億美元,年成長37%。而MEMS市場在2012-2014年間,預計將有十位數的成長率,2014年營收可達108.1億美元。而研調機構Yole Dveloppement則預估,2016年MEMS市場將達196億美元規模,出貨量達158億顆。

多年來,台灣MEMS產業累積雄厚的製造實力,並建立完整的供應鏈。台灣IC設計業者如利順、鑫創、旺玖、原相等皆大舉進軍MEMS市場,亞太優勢、台積電、探微在全球前15大MEMS晶圓代工廠的地位更持續提升,而封測部分則有日月光、京元電、菱生、矽格等。相關製程、測試設備需求龐大。 

微系統專區參展廠商包括嘉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元利盛精密機械股份有限公司、Picosun Oy、丸紅情報システムズ(株)、Boschman Technologies B.V.。

■綠色製程專區

全球製造業正颳起了一陣巨大的生產技術改革旋風,高生產率及低成本已不再是唯一的準則。在21世紀,「綠色產品」和「綠色製程技術」將會成企業的競爭優勢,因此,企業不應只將「綠色製造」視為商業或行銷考量,而應將其視為企業的重要策略決策。比起其他已開發或開發中的國家,這樣的發展將對以出口導向為主的台灣企業帶來更大的影響及衝擊。

綠色製造的重點在於節能、省水、有毒物質處置、廢棄物減量、廢氣排放減量,以及各種環保指標。有鑒於「綠色製造」應用廣泛,以及台灣LED及太陽光電產業的快速發展,SEMI邀集半導體、面板、太陽能、LED和MEMS產業代表與相關設備材料商,共同籌組「SEMI高科技綠色製程委員會」,以SEMI環境衛生安全(EHS)產業標準為基礎,從原料和設備研發著手,要共同提升台灣的綠色競爭力,更藉此宣告台灣高科技產業對於挑戰永續發展的決心。

綠色議題全球發燒,全球領導製造商包括台積電、聯電、旺宏、友達、奇美、晶元電子等領導製造商都不約而同指出,該從製造源頭導入綠色設計概念(Design for Green Manufacturing)。順應這波對於節能、省水、減廢、回收、再利用的相關設備需求,綠色設備與環保材料將大放異彩!

綠色製程專區參展廠商包括錐光金屬股份有限公司、華豐應用設備有限公司、台灣田中系統股份有限公司。


關鍵字
議題精選-2013 SEM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