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功能網管套件 打通智能連網經脈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全功能網管套件 打通智能連網經脈

  • 林稼弘台北

MXstudio網管套件,內含MXconfig網路配置工具、N-Snap網路快照工具等2套軟體,併同先前的MXview,有效克服網路生命週期中的重重考驗。
MXstudio網管套件,內含MXconfig網路配置工具、N-Snap網路快照工具等2套軟體,併同先前的MXview,有效克服網路生命週期中的重重考驗。

伴隨物聯網、智慧工廠概念興起,可以預見,工業現場的連網設備勢必激增,因此如何有效管控工業乙太網路設備的建置、營運、維護及偵錯,實為重要課題。

綜觀過往工業現場總線,皆為RS232、RS422及RS485等串列通訊方式,直至近10年,產業界順著智能化趨勢脈絡,開始導入乙太網路,不斷擴充連網設備;此一演進,固然為用戶提升營運效率,卻也在網路管理議題上,衍生諸多挑戰。

為全盤滿足用戶智能化轉型需求,工業乙太網路解決方案領導廠商的四零四科技(Moxa),除了提供高品質的連網硬體設備,也開始積極投入網管軟體的研發,於2010年始推出MXview工業網管軟體,利用視覺化的網路拓樸監視方式,協助客戶透過網頁瀏覽方式,即可簡單又容易管理網路設備。

Moxa工業乙太網路事業處產品經理許嘉昇表示,時至今日工業網路規模與環境漸趨龐大與複雜,針對網路管理生命週期各階段需求,Moxa於2013年推出MXstudio網管套件,內含MXconfig網路配置工具、N-Snap網路快照工具等2套軟體,併同先前的MXview,期望協助用戶端或系統整合商(SI)的自動化工程師,有效克服網路生命週期中的重重考驗。

Moxa工業乙太網路事業處產品經理陳逸瑋指出,MXstudio之所以廣納3套軟體,目地在於解決客戶的痛點,針對建置、營運、維護及偵錯等不同階段,各有亟待解決的難題,單憑MXview不足以涵蓋所有管理需求,故而研發MXconfig、N-Snap等進階實用工具,強化客戶網路管理效能。

三項軟體各司其職  匯聚完備網管機能

在工業乙太網路建置階段,SI需先協助用戶完成網路設定,爾後才交付網路設備,進行現場安裝;惟依傳統模式,SI一次僅可針對單台設備做設定,一旦設備數量增加,便需耗費冗長人力工時,如今借助MXconfig,即可發揮批量安裝妙效,一次完成大量設置,驟增10倍作業效能。

進入營運階段,業主開始接手網路管理重擔,但不論現場或廠務工程師,均鮮少涉獵網路技術,而用以執行遠端監控、資料擷取的SCADA圖控軟體亦僅涵蓋生產設備,因此每逢產線停頓,唯一解決方式就是置換PLC,但萬一問題癥結出自網路,替換PLC也無濟於事;惟MXview可透過SNMP與SCADA無縫結合,管理者便可借助視覺化介面,迅速探知各廠區與各網段的網路健康狀態,縮小問題查找範圍。

至於維護階段,用戶基於定期性網路維護需求,需備份所有設定檔,但派員登入所有設備擷取資訊,可謂曠日費時;現今則可利用MXview執行監控之過程,一併完成定期大量設備的設定檔備份作業。

而在偵錯階段,不可諱言,唯有取得現場異常狀態的詳細資訊,才有利於原廠協助判斷故障真因,然礙於用戶端工程師普遍欠缺網路知識,難免導致真相還原速度陷於遲緩;此時可利用N-Snap先就健康網路狀態進行快照取像留存,爾後若遇到異常狀況,可先透過MXview中的Event Playback回放功能,找出異常時的網路狀態並快照取像,再交由N-Snap快速比對,便能過濾箇中異動組態,縮小問題範圍,再以「一鍵打包」功能回傳至原廠,爭取診斷除錯時效。

許嘉昇指出,Moxa於2014年進一步發布MXstudio 2.0全新套件;綜觀新版套件最大亮點,在於MXconfig與MXview適用範圍不限於Moxa交換機,而擴大至無線AP、閘道器、安全路由器、IP攝影機、串列通訊伺服器等其餘5大產品線,希冀進一步協助SI降低學習曲線、提升作業效能。

值得一提,Moxa預計參加9/3至9/5「SEMICON Taiwan國際半導體展」(攤位:1305),屆時將以智能工廠設備連網應用為主題,現場展示廠務監控系統,MXview如何與SCADA結合,以監視網路設備,演繹工業網路生命週期的智能化管理之道,更多資訊請上網查詢


商情專輯-2014 SEM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