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安全互聯 企業聯網將扭轉營運觀念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實現安全互聯 企業聯網將扭轉營運觀念

網際網路技術、工業乙太網、雲端、海量資料和物聯網共同支撐的企業聯網,為運營帶來無盡的可能。因此,保護您的基礎架構的重要組成部分——工業控制和資訊系統——至關重要。

控制系統中基於互聯網設備的普及和標準EtherNet/IP的部署,對於那些已經做好準備的企業意味著無限機遇,而對那些沒有採取任何戰略回應的企業則意味著巨大的競爭風險。實現企業聯網可以極大地促進人員、車間系統和企業應用之間的協作,從而提高生產力和推動可持續發展。

當然,建立真正互聯的企業比簡單地連接各個孤立系統複雜得多。這意味著可以訪問即時與歷史資料,無論這些資料產生於何處,以及訪問與各個工廠及其運營息息相關的業務和交易資料。

這涉及到機構中所有控制層和資訊層的安全、無縫連接。實現安全連接勢在必行。過去,企業網路和生產車間網路是互相孤立的,一旦兩者被連接起來,工業企業就需要更深入地瞭解可能(切實)存在的安全隱患。無論是網路、資產還是智慧財產權,運營必須免受潛在的安全威脅,無論這些威脅是有意或無意的,來自內部或外部的。

什麼是企業聯網?

真正的企業聯網可以借助移動設備、雲端和海量資料等支援技術,將生產車間與企業系統,包括各個孤立的系統,安全、無縫的連結起來。企業聯網可以給工業企業帶來更高的生產力、資產利用水準和決策水準,並加快問題解決速度。它可以簡化、優化運營和降低擁有權總成本。

洛克威爾自動化全球市場拓展副總裁John Nesi表示,當我們與客戶談及推動企業聯網發展時,他們不免會產生兩方面的憂慮:成本和安全。洛克威爾自動化主席兼CEO Keith Nosbusch表示,通過將資料轉化為資訊,然後轉化為知識,最終轉化為智慧,企業聯網可以創造出真正的客戶價值,讓人們瞭解企業即時的運營情況。這一過程需要具備通用、安全的乙太網基礎架構來整合控制和資訊,價值機會直接來源於技術與機會。

技術改變一切

Cisco企業網路組高級副總裁兼總經理Rob Soderbery表示,我們正處於驚人的技術轉變過程中,這種技術轉變會對商業產生巨大的影響。Soderbery表示,三大宏觀趨勢正影響著這種轉變,分別為:新興國家與發達國家經濟增速的對比;能源消耗以及未來資源需求和供給情況;新興市場的社會人口飛速增長,發達國家人口日趨老齡化,勞動力日漸減少。

他補充道,生產率將成為解決這些問題的關鍵。下一波生產率浪潮將隨著物聯網出現。到2020年,將有500億件互聯設備連接到Internet。事實上,Cisco表示,在接下來物聯網發展的10年裡,私營領域可以實現的價值增長高達19萬億美元。這些價值來自拓展創新的收益、客戶體驗的提升、資產利用率的提高、員工生產率以及供應鏈和物流的改進。

雲端技術可以實現對設備和資訊的遠端存取、存儲海量資訊並具有進行複雜分析的計算能力。移動性不僅針對設備,還意味著人們能隨時隨地訪問相關資訊,然而這樣一來資訊安全就變得尤為重要。海量資料和分析功能有利於展開合作,而且製造產生的海量資料比其他任何領域都要多。

企業聯網促進過程解決方案發展

在過程解決方案方面,即分散式控制解決方案(DCS)供應商過去的優勢領域,一種全新的前瞻性創新技術讓洛克威爾自動化在過去幾年迅速超過競爭對手,洛克威爾自動化資訊軟體和過程業務部副總裁兼總經理John Genovesi表示,我們將PlantPAx稱為現代的DCS,而公司的願景是實現全廠控制和企業聯網,這一統一的架構不僅限於進行程序控制。

實際運用雲端技術

有些人對雲端技術和物聯網將如何影響他們在工業計畫中的日常工作表示疑惑。這是否只是一套高層次的理論?答案是否定的。雲端技術、海量資料和物聯網都真實存在,而且已經運用於工業環境中。

洛克威爾軟體市場拓展部總監Keith McPherson表示,對於我們而言,海量資料意味著生產車間運行的所有資訊,我們的任務就是協助客戶找到能夠使用這些資料的最佳方法。所以我們協助使用者連接資訊、管理資訊、將其放到合適的背景中、設立儀錶板,然後將資訊分配給能夠更準確地做出有利決策的相關人員。

除了緩解員工老齡化的壓力外,很多使用者使用的設備還必須在惡劣、苛刻環境下運行,因此能夠利用開放式網路和雲端技術協助使用者解決他們的物流問題和人員難題。

例如,位於德克薩斯州大草原城的M.G. Bryan Equipment Co.,為其壓裂車部署了洛克威爾自動化基於雲端技術的解決方案和Microsoft的Azure平臺。該平臺可為平板電腦和智慧手機提供常規的Internet連接,因此,Bryan的用戶可以安全地獲取其卡車和鑽井地點的生產資料。這樣一來,卡車便可以在需要更換空氣篩檢程式時向操作人員發出警示,而空氣篩檢程式的更換可能每八小時就需要執行一次。

洛克威爾自動化合作夥伴助力企業聯網安全

為了通過某些重型虛擬化硬體支持所有這些應用、海量資料和基於雲端技術的項目,洛克威爾自動化提供了一個預製的可擴展基礎架構工業資料中心,允許使用者在虛擬伺服器上運行多個作業系統和應用程式。它包括戰略聯盟合作夥伴Panduit提供的外殼和多個溫度控制裝置,以及戰略聯盟合作夥伴Cisco提供的統一計算系統(UCS伺服器和Catalyst交換機)。此架構能夠在用戶的私有雲端上運行虛擬化PlantPAx系統,和各種FactoryTalk以及其他協力廠商套裝軟體。

此外,洛克威爾軟體現在還通過Windows應用商店提供FactoryTalk VantagePoint移動應用,該應用基於FactoryTalk VantagePoint企業製造智慧(EMI)軟體版本5.0。「這一新應用採用Windows 8式螢幕圖示,讓使用者需要的任何KPI都觸手可及。」McPherson表示。

洛克威爾自動化合作夥伴聯盟的多家公司都能夠助力企業聯網安全。請訪問其網站,瞭解更多有關他們所提供的服務資訊:
Encompass產品合作夥伴Owl Computing Technologies, Inc.:Owl周界防護解決方案:www.rockwellautomation.com/go/owlcomputing
戰略聯盟合作夥伴Panduit Corp.:物理網路安全:www.rockwellautomation.com/go/p-panduitEncompass
產品合作夥伴RF IDeas,Inc.:RF讀卡器:www.rockwellautomation.com/go/p-rfideasEncompass
產品合作夥伴Schweitzer Engineering Laboratories Inc.:SEL安全閘道:www.rockwellautomation.com/go/p-schweitzer。 (本文由洛克威爾自動化提供,林稼弘整理)


關鍵字
商情專輯-2014 SEMICON